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肾阴虚怎么判断?滋补汤喝喝更滋补

2017/7/29 13:48

在现代社会中,肾虚的困扰不仅仅是中老年男人的专属,也是很多年轻男女正在面临或经历的健康危机。肾虚有肾阴虚和肾阳虚的区别,两者的症状表现和调理方法各不同,很多人容易搞混淆,其实肾阴虚主要表现在精神不振,畏寒等方面,肾阴虚的人会有五心烦热之症,因此调理肾阴虚的症状,患者适宜进补哪些食物呢?适宜喝什么汤调补呢?

滋阴补肾汤有哪些

1、甲鱼滋肾汤

甲鱼1只(300克以上者),枸杞子10克,熟地黄15克。将甲鱼宰杀后,去头、爪、内脏、甲壳,洗净,切成小方块,放入铝锅内;再放入洗净的枸杞子、熟地,加水适量,武火烧开,改用文火炖熬至鳖肉熟透即成。可常食用。

功效:滋阴补肾。方中鳖肉,能滋阴凉血;枸杞护肝补肾,益精明目;熟地滋阴补血。头痛属肾阴虚者宜食本方。

2、银耳枸杞汤

银耳15克,枸杞子25克。将银耳、枸杞子同入锅内,加适量水,用文火煎成浓汁后,加入蜂蜜,再煎5分钟即可服用。隔日1次,温开水对服。

功效:此方有滋阴补肾、益气和血、润肌肤、好颜色之功效。

3、海参炖瘦猪肉汤

猪瘦肉250克,水发海参250克,大枣5枚,调料适量。可先将海参洗净,切丝。猪瘦肉洗净,切丝。大枣去核,洗净。把全部用料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盖好,小火隔开水炖2~3小时,调味后即可。

功效:补肾益精,滋润肠燥。海参既能补肾阳,又能滋肾阴,具有阴阳双补、大补元气的功效。猪瘦肉具有甘平而润的特点,能润肠胃,生津液,丰肌肉。大枣则是补血健脾的良药。把这三食物煮成羹汤,在补肾养血、润燥滑肠等方面均有很好的功效。

4、板栗煲鸡汤

鸡肉100克,生姜5克,枸杞10克,板栗15-20粒。将整鸡剁成寸块,选有骨肉100克,在开水中焯一下,放入汤锅内。再把枸杞、板栗、生姜依次放入锅中,倒入高汤适量。大火烧开后,文火再煲1小时。出锅时,调入精盐,即可食用。

功效:鸡肉可益气补血,治脾胃虚弱;生姜可发汗散寒、止呕解毒;枸杞可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板栗可益气养胃补肾,对大便稀软有治疗作用。这道板栗煲鸡汤,对体乏气短、肾虚腰痛,有较好的滋补疗效。

有肾阴虚症状的人最需要滋阴补肾

1、腰痛

腰痛根本在于肾虚,轻者难以弯腰或直立,重者出现足跟疼痛、腰部乏力等症久之会损伤肾气 导致肾精不足。

2、便秘

便秘的人常因排便困难出现肛裂、痔疮等症,影响工作、生活,苦不堪言。虽然大便秘结属于大肠的传导功能失常,但其根源是因肾虚所致。

3、哮喘

肾脏有“纳气”的功能。因肾虚不能纳气,就会引起喘息气短,呼多吸少,使你感到难以畅快呼吸。厉害的情况下,伴随气喘还可能出现喘气加重、冷汗直冒等症状。

4、畏寒肢冷

畏寒肢冷是男人肾阴虚的症状,“畏寒”指有怕冷而且怕风吹的感觉。“肢冷”指四肢手足冰冷,甚至冷至肘、膝关节的症状。“畏寒肢冷”往往伴随腰膝酸痛、神疲倦卧、少气懒言、口淡不渴等病症。

5、夜尿频多

一般夜尿次数在2次以上,或尿量超过全日的1/4,严重者夜尿一小时一次,尿量接近或超过白天尿量,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属于“夜间多尿”。白天小便正常,独夜间尿多多因肾气虚弱所造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