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夏季祛湿,九款汤更养生

2017/7/13 16:46

祛湿不只是在冬天要做的事,夏季才更应该祛湿,夏季因为经常喝冷饮的关系,很容易就会导致体内的寒气过多,湿气过重。哪夏季如何祛湿才是最健康的呢?夏季的祛湿汤又有哪些呢?一起了解一下吧!

夏季十款祛湿汤

1.沙葛猪骨汤

沙葛500克,猪扇骨500克,眉豆50克,赤小豆50克,扁豆50克,蜜枣2个,姜2片,水10碗。赤小豆、眉豆、扁豆洗净,浸泡1-2小时;猪扇骨斩大件,洗净,汆水捞起;沙葛洗净,去皮,去筋,切块;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一个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这道汤具有清热祛湿,健脾开胃。

2.翠衣荷叶海蜇汤

西瓜皮500克、鲜荷叶60克、鲜海蜇250克、丝瓜500克、鲜扁豆60克、鲜竹叶芯15克。

鲜扁豆、鲜荷叶、鲜竹叶芯洗净,浸泡20分钟,海蜇、西瓜皮、丝瓜洗净,切为块状。、然后把海蜇、西瓜皮、扁豆、荷叶、鲜竹芯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1个小时,加入丝瓜,煲沸片刻,调入适量食盐和少许生油便可。西瓜皮荷叶海蜇汤是对付暑湿有效的食疗汤品,还能辅助治疗暑热伤肺之轻症。

3.鲫鱼汤

炒扁豆、木棉花各15克,陈皮3克(中药店有售),蜜枣1~2个,鲫鱼肉约100克,生姜3片。药材稍浸泡;蜜枣去核;鲫鱼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入热开水250毫升(约1碗量),加盖隔水炖约1个半小时便可。

4.冬瓜薏米排骨汤

排骨250克,冬瓜500克,薏米适量,食盐适量。将排骨、薏米洗净,冬瓜洗净后不去皮切成块状;将排骨与薏米一同放入锅中,小火炖90分钟左右后加入冬瓜,再炖10分钟左右;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食用。冬瓜是祛湿的食物之一,而这道汤将冬瓜与薏米进行搭配,能够达到清热祛湿、利水排尿的效果,对于水肿、尿路疾病患者来说具有辅助性治疗作用。

5.荷术汤

防己6克、黄芪15克、白术10克、炙甘草9克、生姜6克、大枣4枚。副一包,水煎服,可以煎煮两次,一天服用2-3次。连服30天以上。一般服用20副以上,体重将明显减轻。湿气重如何祛湿呢?喝冬瓜薏米排骨汤就可以啦。

6.肉片汤

金针菇150克,黄豆芽150克,瘦猪肉240克。瘦肉洗净,沥干水,切薄片,用2汤匙生抽、半汤匙白砂糖和半汤匙生粉腌好待用;金针菇和大豆芽分别洗净,去尾部;热锅放1汤匙油,下生姜和大豆芽爆炒,铲起;锅内倒入5碗水烧开,放入炒好的姜片和大豆芽煮沸,下金针菇和肉片,煮至熟,下盐调味食用。

7.薏仁猪脚汤

薏仁30g,干净猪脚一只约半斤,黄酒,姜,盐,酱油,葱,胡椒粉。薏仁碾碎,猪脚洗净剁块与薏仁一同放入砂锅,加黄酒、姜及清水1500毫升,盖好。先用猛火煮滚,除去汤面浮沫,再用文火煨约2小时;待猪蹄烂熟后,依次加入盐、酱油、葱、胡椒粉。湿气重如何祛湿呢?喝薏仁猪脚汤就可以啦。它可健脾益胃,利湿、壮腰膝。

8.土茯苓煲龙骨汤

土茯苓、龙骨(猪脊骨)、红萝卜(可不放)、陈皮、姜片。猪骨洗净,用沸水焯一下,捞起用清水洗净。土伏苓,在超市或市场、药店都有卖,有干货和鲜货,新鲜土伏苓很硬,最好买时叫老板切好片,要不回家自已是很难切的。陈皮泡软洗净,红萝卜去皮洗净切块。将所有食材放入瓦煲内,加适量水煮沸后,改小火慢煲3小时,加盐调味即可。此汤有清热解毒、健脾祛湿之功效,一家老少皆宜。

9.玉米汤

蕹菜500克、玉米粒350克、生姜2~3片。蕹菜洗净,切碎;玉米粒亦可选急冻的,解冻后用清水洗净。先把玉米粒和姜放进瓦煲内,加水1750毫升(7碗量),武火煲沸改中火煲10分钟,放入蕹菜滚至熟,调入适量盐、油便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