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这些食物搭配能治病?

2017/7/5 16:00

生活中有很多能治病的食物,也许你并没有在意过,那么哪些是你常见却并不知道有治病效果的食物呢?一起来看一下吧!

与普通白糖不同的是,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不需要经人体消化,能够直接被人体肠壁细胞吸收利用,因此不会加重胃肠负担,这对于儿童、老年人以及病后恢复者来说尤为重要。

维生素

蜂蜜中含多种维生素,尤其B族维生素最多,每100克蜂蜜中含有B族维生素300—400微克。

有机酸

蜂蜜中含有多种酸,有机酸主要有葡萄糖酸、柠檬酸、乳酸、醋酸、丁酸、甲酸和苹果酸等;无机酸主要有磷酸、盐酸等。

矿物质

蜂蜜中所含的矿物质含量不高,但种类较多,如有益身心的钾、强筋健骨的钙、健脑的磷以及起镇静作用的镁、增补血液的铁、铜等。

蜂蜜中所含酶量的多少,即酶值的高低,是检验蜂蜜质量优劣的一个重要指标,表明蜂蜜的成熟度和营养价值的高低。正因为蜂蜜中含有酶,才使蜂蜜具有其他糖类食品没有的特殊功能。这些酶是蜜蜂在酿蜜过程中添加进去的,来源于蜜蜂唾液,主要是蔗糖酶,这种酶能把花蜜中的蔗糖转化成葡萄糖和果糖;另外还有淀粉酶、葡萄糖氧酶、还原酶、转化酶、磷酸酶、类蛋白酶等。

八种食物搭配巧治病

猪肝+菠菜

保健功效:防治贫血。营养原理:猪肝富含叶酸、维生素B12以及铁等造血原料,菠菜也含有较多的叶酸和铁,同食两种食物,一荤一素,相辅相成。

鱼+豆腐

保健功效:味鲜,补钙,可预防多种骨病,如儿童佝偻病、骨质疏松症等。营养原理:豆腐含大量钙质,若单吃,其吸收率较低,但与富含维生素D的鱼肉一起吃,对钙的吸收与利用能起更佳效应。

羊肉+生姜

保健:冬令补虚佳品,可治腰背冷痛、四肢风湿疼痛等。营养原理:羊肉可补气血和温肾阳,生姜有止痛祛风湿等作用。同食,生姜既能去腥膻等滋味,又能有助羊肉温阳祛寒。

鸡肉+栗子

保健功效:补血养身,适于贫血之人。营养原理:鸡肉为造血疗虚之品,栗子重在健脾。栗子烧鸡不仅味道鲜美,造血功能更强,尤以老母鸡烧栗子效果更佳。

豆腐+萝卜

保健功效:有利消化。营养原理:豆腐富含植物蛋白,脾胃弱的人多食会引起消化不良。萝卜有很强的助消化能力,同煮可使豆腐营养被大量吸收。

红葡萄酒+花生

保健功效:有益心脏。营养原理:红葡萄酒中含有阿司匹林的成分,花生米中含有益的化合物白梨醇,二者同吃能预防血栓形成,保证心血管通畅。

鸡蛋+百合

保健功效:滋阴润燥,清心安神。营养原理:百合能清痰火,补虚损,而蛋黄能除烦热,补阴血,同食可以更好地清心补阴。

芝麻+海带

保健功效:美容,防衰老。营养原理:芝麻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胆固醇。海带则含有丰富的碘和钙,能净化血液,促进甲状腺素的合成。同食则美容、抗衰老效果更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