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春季保健 吃梨防咳嗽

2017/3/31 10:16

春季咳嗽多因感冒引起,尤其像近几日,天气转暖后又急遽降温,许多人没有及时添加衣服,从而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甚至气管炎,这是咳嗽增多的主要原因。此外,春季气候干燥,上呼吸道粘膜因此也易受细菌侵袭而出现干咳。

要预防咳嗽,首先要注意天气冷热变化,衣服不宜脱得太快。习惯晨锻的老人,则不宜起得太早,最好在太阳出来后再开始锻炼,同时要注意多穿衣服。对于办公室白领来说,降低工作的劳累程度、早睡早起,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预防上呼吸道发炎。平时口感重的人,这段时间宜少吃辛辣食品,包括火锅烧烤等,饮食要保持清淡,多吃蔬菜。


冰糖蒸梨

春季吃梨防咳嗽:

梨怎样吃才有效果呢?

梨可生吃、榨汁、蒸食和煮粥。

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因此,生吃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

将梨榨成梨汁,或加胖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许,煮饮,对天气亢燥、体质火旺、喉炎干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

冰糖蒸梨是我国传统的食疗补品,可以滋阴润肺,止咳祛痰,对嗓子具有良好的润泽保护作用。此外,煮粥时加入梨子,也可达到清热祛火的效果。

除了上述吃法之外,用梨加蜂蜜熬制而成的“梨膏糖”,对患肺热久咳症的病人有明显疗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