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一道菜 汤是精华

2017/3/24 11:44

俗话说:“唱戏的腔,厨师的汤”。餐桌上的汤是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喝汤的习惯也因人随地而异,如广东人喜爱饭前喝汤,而北方人则习惯于饭后进汤。

其实,无论是饭前还是饭后进汤。皆可随人所好,不必求同,但对于喝酒的人来说,饭前喝汤对身体很有好处。

汤营养丰富,易于被人体吸收,具有功能。无论是荤菜还是素菜都可烹制成各式各样、风味各异的汤,但在做汤时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制作汤的原料一定要新鲜,制作时应与冷水一起下锅,烧煮中途不宜加水,一般以旺火或中火为好。

煮汤不宜先放盐,因为盐有渗透作用,会使汤原料中的水分排出、蛋白质凝固,这样汤汁的鲜味就不足。

同时,在汤中加入适量的味精、香葱、胡椒和姜、蒜等调味品,可使汤更可口。二是在饮汤时,一般人都认为,营养物质都溶在汤里,因此专喝汤,而不吃汤中的菜,实际上这是一种不正确的做法。

因为鸡汤、肉汤、鱼汤等汤里的营养成分很低,主要的营养成分还在肉里,如蛋白质在汤里所含的只相当于肉中蛋白质的百分之七左右,其他如脂肪、维生素等含量也都不多,所以汤的主要作用只是以其鲜美的味道刺激胃液分泌,提高食欲,滋润肠胃,帮助消化。

汤还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脱肛患者可喝羊肉黄芪汤、鲫鱼黄芪汤;利水消肿可喝青菜萝卜汤;可喝黄精生地鸡蛋汤、山楂萝卜汤、猪肠核桃汤、蜂蜜香油肠;感冒鼻塞可喝姜汤;小便涩黄可服用甘草生姜黑米汤;清热解暑可喝冬瓜薏米仁汤等。可见,汤也是的一味良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