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雾霾肆虐,冬虫夏草保护你的肺

2017/1/23 13:50

近年来,雾霾问题已经越来越严重,可谓是雾霾爆表不断,人们提心吊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已然行动起来,但治理雾霾不是短期任务。我们只有从自身做起,除了减少户外运动,放置空气净化器,外出戴口罩外这些物理科技手段外,也应在饮食上多加注意,适当补充养肺润肺、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冬虫夏草即是最佳选择。

冬虫夏草位于“中华三宝”(冬虫夏草、人参、鹿茸)之首,因其入肺肾二经,既能补肺阴,又能补肾阳,8000多种中药材中少见的阴阳同补的滋补品,被称为“百草之王”。不仅能从内部解决雾霾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还可护心养肝,补肾健体,增强机体免疫力。

早在1765年《本草纲目拾遗》谓“治诸虚百损,宜老人。”“治蛊胀”等。古人早就用冬虫夏草来治疗各种脏腑疾病和增强体质。

冬虫夏草是麦角菌科真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和幼虫躯体的干燥复合体。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虫草都叫冬虫夏草,虫草是对一类物种的总称谓,世界上虫草有507种,只有一种是冬虫夏草。 虫草不能等同于冬虫夏草,在药用价值、临床学上都无法相提并论。冬虫夏草目前尚不能人工培育,年产量仅80~150吨,越发珍贵稀缺。

历代医药典籍所记载的,具有确切药用功效的只有冬虫夏草一个种类。国家卫生部(卫法监发【2002】51号)规定,只有经科学鉴定为蝙蝠蛾拟青霉菌的虫草才能称之为冬虫夏草,并将其纳入《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真菌菌种名单》。而其它的虫草(如亚香棒虫草,霍克斯虫草等)因其功效不明确或功效成分含量太低,不能作为原料生产、加工成保健品,违者属违法行为。

冬虫夏草的有效成分为虫草酸、虫草素、 虫草多糖、SOD、硒、氨基酸等,这些不同的药物成分可有效疗愈人体不同的病痛。如防治急性肾功能衰竭,调节心脑血管的作用,促进人体内的新陈代谢、改善人体微循环、降血压、降血脂;入肺肾二经,抗癌抗肿瘤,调节人体荷尔蒙;还可减轻毒害物质对肝脏的损伤,加强肝脏抗体,提高肝功能等。

加工过的冬虫夏草比原草更安全,活性更高。因为野生的天然冬虫夏草携带着大量的病菌、虫卵和寄生虫,这些有害物质难以根除。传统的虫草服用方法主要为熬汤、泡酒和磨粉。熬汤等传统高温蒸煮方式,无法保留其活性成分;直接泡酒和磨粉生服虽没破坏虫草的活性成分,但却同时把大量的有害病菌也一并服用了。

另外,人体对冬虫夏草原草的吸收率有限,经试验与测算,原草的吸收率仅为15%——20%。而加工过的冬虫夏草活性更高,吸收率远高于此。

因此,在这佳节将至,雾霾不散的情况下,用冬虫夏草来清肺是一个上好的选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