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小寒宜滋补 5种养生食物你会吃吗?

2016/11/10 13:13

冬日万物敛藏,养生就该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收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冬季时节,肾的机能强健,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寒为冬季的主气,小寒又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所以要“养肾防寒”。

关于饮食

小寒因处隆冬,土气旺,肾气弱,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所以在饮食上要多以温热食物为主,如羊肉、牛肉、芝麻、核桃、杏仁、瓜子、花生、生姜、松子、葡萄干、大枣、桂圆等。但切记,小寒时不可大补。

推荐菜品

腊八粥

 
腊八粥

可调脾胃、补中益气、补气养血、驱寒强身、生津止渴。

材料:《燕京岁时记》中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这些食材可根据自身情况增减。

做法:先将所有材料用水泡软,洗净,然后在锅内注入水,加入所有材料煮开后,转中火煮约三十分钟,可加入冰糖调味。若要加入莲子、红豆、玉米等不易煮熟的食材,需要提前浸泡或蒸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