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天气转冷脾胃易受伤 吃这些食物可调脾暖胃

2016/11/2 14:17

冷天正是脾胃容易失调的季节,更让脾胃虚寒的人痛苦不堪。那么,冬天吃哪些食物可暖胃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多吃这些食物养胃又暖胃

白萝卜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要医生开药方”中说的就是萝卜所具有的功效。中医认为,白萝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生津、下气宽中、开胃健脾、顺气化痰之功效。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增强免疫力,促进肠胃蠕动,以增加食欲等。萝卜性清凉,有一定的润肺止咳功效,尤其是在冬天,人们常常会出现燥热痰多,肺部不适等症状,得法地吃一些萝卜,就可得到辅助治疗。

羊肉

羊肉性温、味甘,含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常被人们用作御寒和进补的佳品,具有暖中补肾、开胃健脾、御寒去湿的功效。

红薯

《纲目拾遗》记载:“补中,暖胃,肥五脏。”既可以煮粥,也可以蒸、烤等。将红薯切成小块来熬粥喝,如果觉得比较单一,还可以加入适量的红枣,这样营养搭配能补血暖胃,也更容易引起食欲。

花生

花生具有温胃散寒的作用,在治疗胃病方面历代医书多有记载。《本草纲目》曰:“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药性考》记载:“食用花生养胃醒脾,滑肠润燥。”每天可适量吃些花生,对养胃有一定好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