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秋季养生 滋阴养颜很重要

2016/9/29 16:45

《黄帝内经》中早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法。立秋过后,天地间阳气渐收,养生强调顺应天时,滋润和护藏五脏阴精,保养人体之正气,以抵御秋季易发的常见病。

 
百合银耳莲子汤

秋天最大的特点是“燥”,燥最伤肺阴,清补肺阴可减轻口唇干裂、喉鼻干痒和咳嗽等不适,避免季节更替肺气受损以致感受“时毒瘟疫”之苦;平补胃阴可减轻脾胃燥热太盛所致的口干烦渴、胃胀、没有食欲、大便干结;润补肝肾之阴则可消减手足心热、心烦失眠、小便短赤等下焦燥热的症状。因此,秋季养生重在“补阴”。

中医补阴四法

用药物补阴需由中医师辨明体质,再结合初秋“温燥”的气候特点进行调补。而日常生活中,补阴的的方法也有很多种,我们在家就可以尝试。

1 调作息

民间素有“昼养阳,夜养阴”的说法,良好的睡眠可以保障心肺肝脾肾等脏器得到充分休养。入秋后的作息应逐步调整为“早睡早起”的状态。早起吸收自然界晨露滋养之湿(在空气质量适宜时),利于人体适应入秋后的“燥气”;早睡则可滋养人体阴精,对补阴有莫大的益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