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红薯怎么吃润肠通便

2014/7/27 08:52

导语:红薯味道甜美,含有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及钾、硒、钙等矿物质,营养价值很高,是世界卫生组织评选出来的“十大最佳蔬菜”的冠军。

红薯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有效刺激肠道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对消除便秘很有帮助,同时还能降低肠道疾病的发生率。此外,红薯还富含钾和维生素C,有助改善人体水肿现象。日本管理营养师浅野麻美子称,在膳食纤维基础上再摄取少许油分,润肠通便的效果更好。因此,红薯煮熟后淋上少许初榨橄榄油,风味更佳,润肠效果也会更好,可以替代部分主食。

除此之外,红薯的热量只有同等重量大米的1/3,几乎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同时又能有效阻止糖类变为脂肪,有利于体重控制。但是,红薯的含糖量高,空腹吃时会产生大量胃酸,使人有“烧心”的感觉;红薯还含一种氧化酶,在胃肠道里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吃得过多,会出现腹胀、打嗝等症状,因此红薯别一次吃得太多。

红薯的保健作用

1、减肥,美容。吃红薯会不会使人发胖。根据科学研究,吃红薯是不会使人发胖的,相反红薯还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它的含热量非常低,比一般米饭低得多,所以吃了之后不必担心会发胖,反而可起到减肥作用。红薯中还含有一种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对保护人体皮肤,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因此,国外许多女性把红薯当作驻颜美容食品。

2、抗癌。饮食中最具有抗癌作用的营养物质是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前体)、维生素C和叶酸,而在红薯中三者含量都比较丰富。一个小红薯(约2两重)可提供2倍量的人体每天所需维生素A、三分之一量的每天所需维生素C和约50微克的叶酸;其中膳食纤维的含量高于一碗燕麦粥。常吃红薯有助于维持人体的正常叶酸水平,体内叶酸含量过低会增加得癌症的风险。红薯中高含量的膳食纤维有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和结肠直肠癌的作用。

红薯怎么吃润肠通便

3、 有益于心脏。红薯富含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这5种成分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钾有助于人体细胞液体和电解质平衡,维持正常血压和心脏功能。

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抗脂质氧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6有助于降低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后者可损伤动脉血管,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4、预防肺气肿。为什么一些长期吸烟者活到90岁以上但没有发生肺气肿,可能与他们日常饮食中维生素A含量丰富有关。研究人员建议那些吸烟者或被动吸烟者最好每天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红薯,以预防肺气肿。

5、 抗糖尿病作用。日本的研究人员发现糖尿病肥胖大鼠在进食白皮红薯4周、6周后血液中胰岛素水平分别降低了26%、60%;并发现红薯可有效抑制糖尿病肥胖大鼠口服葡萄糖后血糖水平的升高;进食红薯也可以降低糖尿病大鼠甘油三酯和游离脂肪酸的水平。

6、调节血糖的作用。红薯中所含的膳食纤维,对促进肠道蠕动和防止便秘非常有益,还可以延缓餐后血糖的升高。红薯中的硒元素,可以起到辅助调节血糖的作用。

吃红薯的不适人群

腹泻患者和糖尿病人不宜吃红薯。胃病的人不能吃得太多,以免胀胃。中老年人可适当吃些红薯馒头,馒头谁都吃过,但用红薯做的红薯馒头,您就不一定吃过了。这种馒头远比白面馒头好吃,尤其适合中老年人。

红薯馒头做法很简单。先把买来的红薯洗净,去皮,蒸(煮)熟后,用力捣烂,再加上与红薯等量的面粉和一定量的水搅拌均匀。如果在夏秋季节,半天左右,和好的面便会自然发酵。此时,即可按照平时蒸馒头的方法将其蒸熟。气温较低时,为了帮助发酵,面中可加入酵母、酵面之类。

红薯馒头有一个显着特点是,不加糖也带有几分甜味,因而美味可口。红薯馒头有利于消化吸收,并有通便作用。从营养学上来看,每100克红薯含蛋白质0.9克,粗纤维0.5克,钙77毫克,且含有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色氨酸等多种氨基酸,这些营养成分正是中老年人所需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