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辣椒叶三种吃法驱寒补肝

2014/2/28 11:20

导语:冬去春来的寒湿季节,正是辣椒叶上市时候。中医认为辣椒叶能驱寒暖胃、补肝明目,又可治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对胃寒胃痛者有散寒止痛作用。

辣椒叶是初春当造时蔬,配些杞子和猪?滚汤,清甜好味,能补肝明目又不寒凉,对老人视力衰退,胃寒消化力弱者都很有帮助。其味甘甜鲜嫩,口感也好。近年辣椒叶作为时兴蔬菜,在港粤及东南亚等地颇受欢迎,已成为抢手食疗时蔬。

辣椒叶含有丰富的钙质、胡萝蔔素,多种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物质,其味甘甜鲜嫩,口感很好。可单独做菜,亦可与肉类同炒,还可煮汤。常食辣椒叶能起到驱寒暖胃、补肝明目、减肥美容的作用。另外,适量吃辣椒叶还能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慾,适用于胃弱、消化不良、肠胃胀气、胃寒痛等。

中国科研人员曾对辣椒叶的营养成分作过测试,研究显示辣椒叶的营养比辣椒丰富,各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较果实更为高。

辣椒叶可炒,像番薯叶,需用比较多的油烹製以消除涩涩的口感,也可在油盐水里焯过,上碟淋上生抽食用。

常用的吃法有:

1.凉拌:

用开水焯一下,然后在凉水过一下,加入薑末,用盐、酱油、醋凉拌;

2.煮汤:

辣椒叶三种吃法驱寒补肝

鲜辣椒叶150克,鸡蛋2个。先用食用油将去壳鸡蛋煎黄,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后一会加入辣椒叶同煮,最后加食盐调味;(辣椒叶与鸡蛋浆炒食也是简易美味食疗。)

3.煎饼:

将麵糊拌上辣椒叶(稍切碎),加少许盐,用油煎或炸酥即可直接食用。

此外,辣椒叶还可素炒、炒肉丝等。如果将辣椒叶放入鸡杂汤、猪肝汤、鱼汤中煮食,吃起来味道鲜香、滑腻,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辣椒叶

【性味】味苦;性温

【功效】驱寒温胃、除湿健脾、补肝明目,尤其对虚寒性胃痛有很好的功效。

外用鲜品捣敷:消肿涤络;杀虫止痒。

辣椒叶不仅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本身还含高钙。研究表明,辣椒叶含钙量是233毫克(以每100克为标准),而“高钙牛奶”的含钙量只有118毫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