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营养专家推荐抗雾霾食谱

2014/2/26 10:03

导语:刚刚过去的一周,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雾霾了。持续多日困扰全国百余座城市的雾霾,给人们的心情和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专家建议通过调节饮食,让我们的呼吸系统“拨雾见天”。那么,选择哪种食材效果好?如何将它们烹制为既美味又养生的菜肴呢?

了解更多抗雾霾食谱,推荐美天专题:雾霾天气必备清肺食谱

胡萝卜增强呼吸道免疫力

“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能增强呼吸系统免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介绍,缺乏维生素A容易导致呼吸道黏膜免疫球蛋白功能减弱,引起呼吸道感染。

烹制方法上,范志红建议以清淡为主,最好蒸煮食用。因为胡萝卜吸油性差,炒制时应少放油,油温以不出大量油烟为宜。

在与肉类搭配上,有专家认为,牛肉脂肪含量较猪肉和羊肉低,特别是跟同等质量猪肉相比,牛肉要低25%左右。不爱吸油的胡萝卜和牛肉一起炖比较适宜。制作时,把牛肉和胡萝卜洗净切块,锅内倒油,先把牛肉块加料酒煸炒出香味,盛出待用。在砂锅中加入适量热水,放入葱、姜、料酒烧沸,倒入牛肉,用大火煮20分钟后用小火炖至烂熟,放盐,最后放入胡萝卜炖至入味。

对于放久了、“品相”不好的胡萝卜,可以上屉蒸熟之后,放在暖气片上慢慢烤干,当下饭菜、当零食都是不错的选择。而将胡萝卜剁成末儿,与大米一起熬粥,或做疙瘩汤,既可当主食又可当汤类。

并且对于长期盯着电脑的上班族来说,多摄入胡萝卜素可保护视力。

选购胡萝卜,颜色较深者含胡萝卜素更多。并且胡萝卜切碎、做熟后效果更佳,因为β胡萝卜素存在于胡萝卜细胞壁中,无法直接消化,做熟后细胞壁破碎,β胡萝卜素才能释放出来以供吸收。

范志红介绍,以胡萝卜为首,红薯和柿子等橙黄色果蔬以及绿叶蔬菜均富含膳食纤维,可抗氧化,以保护呼吸道。

水果梨做菜熟吃能养肺

梨长期以来作为冬季养肺的主要水果,生吃和熟吃效果却各异。据介绍,吃生梨虽然生津止渴,缓解声音嘶哑,但梨性寒,冬季不宜生吃。而经过蒸煮之后,其含有的不可溶纤维也更容易被人体消化,润肺效果更佳。

有专家推荐川贝炖梨,选取雪花梨或鸭梨一个,剖成两半,挖去果核呈碗状。再将川贝碾成颗粒,同时把大块冰糖敲成碎渣状放入“梨碗”内。然后将梨放入碗内,加水置于屉上,隔水蒸30分钟即可。

营养专家推荐抗雾霾食谱

此外,用百合炖梨效果也不错。准备梨两个、干百合20克、冰糖20克。先将干百合用清水浸泡半小时,再用开水煮三分钟,取出沥干水分。挖掉梨核切块,与百合一起放进砂锅,加水和冰糖,用小火炖20分钟即可食用。

对于梨的其他功效,近日有研究结果显示,饭后吃梨有助将积存于体内的致癌物排出。梨虽然可以清肺,但专家介绍,“清肺”仅指清除肺热、肺火,并非能直接清除积存于肺中的污染物。

雾霾多发日 豆腐+鱼补VD

碰上连续几日的雾霾天气,日照减少,容易降低体内维生素D的生成,此时可多吃豆腐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如果说牛羊肉炖萝卜、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是“黄金搭档”,那么豆腐和鱼类也是经常“同台亮相”的两种食物,且二者在补充维生素D上可谓“强强联合”。而冬季养肺忌辛辣,所以鱼和豆腐在做法上也应以口味清淡为主。

制作鱼头豆腐汤,先准备草鱼或鲢鱼头一个,用盐腌上。生姜切丝,蒜切片,锅内倒油,烧热,下姜丝和蒜片煸炒片刻,放入鱼头煎至微黄。之后添水煮五分钟,放入豆腐再用小火煮五分钟。根据个人口味可添加些许胡椒。

冬天是吃砂锅的佳季,用砂锅炖鱼肉豆腐再合适不过。首先把姜、蒜、豆腐和鱼肉切片,特别是鱼肉,切片之后更易熟。把姜和蒜放入砂锅内煮,待水开之后放入豆腐和鱼片煮熟即可。

范志红介绍,豆腐含钙量大,而鱼富含维生素D,一起吃可借助鱼肉中维生素D的作用,增强钙吸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