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十款食物有效助消化

2014/1/22 13:08

导语:年底将至,各种聚会纷纷而来,大鱼大肉更是少不了,这时候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给肠胃造成负担。那消化不良怎么办?对于那些消化不良的朋友来说,注意合适膳食是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几种能够促进消化的食物吧!

10款促消化食物:

1、苹果

了解更多苹果食谱,推荐美天专题:苹果 不光是苹果

苹果中除了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其含有的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对于便秘效果不错。

十款食物有效助消化

2、猕猴桃

猕猴桃清除体内垃圾,含有较多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分解酵素,可快速清除体内堆积的有害代谢产物。

3、西红柿

西红柿除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外,还含有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

4、山楂

了解更多山楂食谱,推荐美天专题:秋冬 来一场“山楂之恋”

山楂含山楂酸等多种有机酸,并含解脂酶,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

5、柠檬

柠檬维生素C含量很多,具有促进肠蠕动的功能。

6、葡萄柚

葡萄柚中的酸性物质可刺激消化液分泌,促进消化功能,营养也易被吸收。

7、杏仁

吃10粒去皮杏仁,或者在温牛奶中加一茶匙杏仁油饮用,可缓解消化不良。杏仁富含膳食纤维,还有助于防止便秘。

8、大蒜

将几个生蒜瓣捣碎,加入饭菜中食用。大蒜中的大蒜素可以杀灭白色念珠菌,因此,对由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消化不良效果很好。

9、胡萝卜汁

先用胡萝卜500克,洗净捣碎,加入少许水煮10~15分钟,用纱布过滤,加水至1000毫升,再加3~5%的蔗糖煮沸倒入瓶中,煮5~10分钟消毒后饮用。

10、薄荷茶

薄荷为常用中药,开胃助消化,可消除胃胀气或消化不良。

推荐3款消食健胃食谱

绿茶什锦烩

原料:瘦猪肉数片,香菇(鲜品)2朵,洋菇4个,平菇3朵,鲍鱼菇2朵,胡萝卜1根,绿茶末1小匙,葱段5~6节,盐、芡粉适量。

制作方法:

1、所有菇料和胡萝卜洗净切片备用。

2、肉片放入干淀粉拌和上浆,加入盐,入滚水中汆烫至变色即捞出。然后将菇料入沸水中焯至半成熟。

3、炒锅内放油适量,除肉片外,其他片料入锅翻炒,加绿茶末、肉片混拌均匀,倒入1杯开水或高汤烩出味,即下葱段,加盐,勾芡起锅。

作用:健脾开胃,调脂降压。

适用人群:血脂异常、神疲乏力、消化不良、高血压患者。

山药莲子红茶粥

原料:山药50克,莲子15个,粳米100克,红茶2克,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

1、山药去皮,放入塑料袋内拍碎,再倒出剁细。粳米淘洗干净。

2、用水将红茶、莲子煮沸,然后下粳米、山药,熬制成粥,放入冰糖即可。

作用:益气养阴,抗衰减肥。

适用人群:体弱乏力、肥胖患者。

乌龙鲜贝汤

原料:新鲜干贝数个,白萝卜半个,胡萝卜半根,西兰花3朵,乌龙茶2~3克,盐适量。

制作方法:

1、白萝卜、胡萝卜、西兰花洗净切成小块,备用。

2、干贝放入水中煮沸5分钟后,加入白萝卜、胡萝卜、西兰花和乌龙茶,滚沸后加盐,熬煮2分钟即可。

作用:消积化食,清热解毒。

适用人群: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