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大寒饮食宜减咸增苦

2013/11/9 12:55

大寒饮食宜减咸增苦

大寒时节的饮食应遵守保阴潜阳的冬季饮食原则。饮食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同时,切忌粘硬、生冷食物,防止损害脾胃阳气,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食物的味道可适当浓一些,要有一定量的脂类,保持一定的热量。此外,还应多食用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

营养专家提示说,大寒时节,天气严寒,人体的新陈代谢相应减慢,皮肤的血管收缩,散热少了。在饮食调配上,还要增加一些厚味,如炖肉、熬鱼、火锅等。牛肉、羊肉、狗肉滋养脏腑、增加营养,是冬季滋补佳品。在调味品上,可以选用一些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姜、葱、蒜等,但不可过量。

大寒时节是进补的好时节。李艳玲说,一年四季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人生于自然,就应该顺应自然规律。冬季应根据个人体质适量进补,符合冬藏的养生原则。但在大寒到立春的这段时间里,进补应该顺应自然,选择食物注意益气补阳的“血肉有情”之品,可以增强肌体抗御风寒和外邪的能力。同时,不管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的量都要逐渐减少,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的舒畅、升发的季节特点。

营养专家提醒说,大寒期间的饮食进补除坚持一般原则外,应强调热量供应充足,饮食以温热性的食物为主,常用的补气食品有莲子、大枣、糯米、鸡肉等,补血的食品则有猪肝、桂圆肉等,补阴的食品有木耳、芝麻、兔肉、鸭肉等,补阳的食品有羊肉、猪肉、鹿肉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