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换季感冒初期喝粥后期喝汤

2013/11/9 12:53

换季感冒初期宜喝粥后期宜喝汤

换季期间,热感冒、伤风感冒人群非常多。感冒期间人们不想吃东西很正常,但纵容这种行为会拖延病程、不利身体恢复,所以建议感冒初期多饮水、喝粥,后期多喝汤,既能补充液体和营养,又可避免味同嚼蜡地硬塞米饭等主食。

患上感冒后,正确地调理饮食是一条很重要的康复原则,饮食应以清淡为第一要则,忌辛辣油腻之食物。初期宜多饮水,饮食以粥、面食为主,但必须保持足够的饮食摄取量,坚持一日三餐,按时进食。康复期则可以多喝汤水补充营养。

“感冒时建议多喝热粥,因为喝粥有助人体发汗、散热、祛风寒,能够有效促进感冒的治愈。同时,大部分人在感冒后会胃口变差、没有食欲且肠胃消化系统处于欠佳状态,而喝粥可以促进肠胃的吸收。此外,有些药对肠胃的刺激比较大,喝粥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中医表示,如果患者有风寒感冒症状,如发热、怕冷、打寒战、无汗、周身酸痛、鼻塞等,则推荐在白粥中放入一些生姜一起熬。“生姜性温,是对付发烧、打喷嚏、咳痰等症状的有效‘武器’,有祛痰、祛寒、补气、平喘作用,只要稍放入几片熬粥即可。”

换季感冒初期喝粥后期喝汤

换季感冒初期宜喝粥后期宜喝汤

如果患者表现出风热感冒症状,如发热、咽部肿胀、鼻塞、口渴、大便干燥等,则建议白粥中加入少许桑叶、葛根、薄荷等清凉滋润药物,可以将以上材料洗净切碎然后煎煮成汁,再与白粥一起煮沸食用。

中医认为,在感冒后期宜用健脾开胃之品煲汤,如党参、淮山、大枣、太子参、黑木耳、银耳等,有助患者身体补充营养。“民间有种传言说,感冒应该少喝汤,否则难好。其实准确的说法应是感冒期间肠胃适宜偏清淡类的饮食,如果浓汤太过油腻可能影响消化。”

换季感冒初期喝粥后期喝汤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