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春季6款扁豆食疗祛湿气

2012/4/25 10:07

春季6款扁豆食疗健脾和胃祛湿气

核心提示:扁豆是一味补脾而不滋腻,除湿而不燥烈的健脾化湿良药。

春分之后春天慢慢进入高潮阶段,可以根据不同体质,通过用健脾、祛湿功效的汤、粥来调节,除了土茯苓、赤小豆这类中医药效比较强的食物外,还可通过吃绿色蔬菜来祛湿,比如扁豆。扁豆健脾化湿需煮熟防中毒

扁豆被称为“豆中之王”,扁豆又叫娥眉豆、茶豆、南扁豆、藤豆。中医认为,扁豆味甘入脾胃经,主治脾虚有湿、体倦乏力、少食便溏、水肿。中医书籍提到扁豆,味甘平而不甜,气清香而不窜,性温和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合。扁豆是一味补脾而不滋腻,除湿而不燥烈的健脾化湿良药。

扁豆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多种维生素及食物纤维等,扁豆角的B族维生素含量特别丰富。

需要注意的是,扁豆中毒事件频频发生,因为扁豆中的红细胞凝集素、皂素等天然毒素比较耐热,只有将其加热到100℃并持续一段时间后,才能破坏。因此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外,都要注意扁豆必须炒熟才食。

春季6款扁豆食疗祛湿气

扁豆连皮吃更好

扁豆衣为扁豆的种皮,性味功用与扁豆类似,唯效力逊于扁豆,但毫无壅滞之弊,用于脾虚泄泻、浮肿、清热除湿等。土对应脾,暴食伤脾,如有腹胀、腹泻、倦怠、气短、韧带和肌肉松弛、身体水肿等症状时,就需要养脾了。下面介绍扁豆6道健脾祛湿食谱。

食疗之一:扁豆瘦肉汤

食材:扁豆100克,陈皮1/4个、猪瘦肉400克,食盐、生姜适量。

做法:

1.把猪肉切块洗净,陈皮去瓢,生姜切片;

2.把1中的食材一同放进煲内,加入清水,先用大火煲沸后,改为小火煲1~1.5小时,加入适量食盐便可。

本汤可清热祛湿、解脾虚湿困。

食疗之二:扁豆焖面

食材:扁豆250克,面条250克,肉片75克,葱花、姜丝各适量,蒜粒1小勺,酱油2大勺,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1、扁豆两头去筋,掰两节;面条切成约10厘米长的段。

2、烧热3勺油,爆香葱花、姜丝后放入肉片,炒至肉片发白倒入酱油,酱油汁沸腾后放入扁豆,翻炒至扁豆呈翠绿色,加水(略低于扁豆)。

3、开锅后,把面条抖散,均匀、松散地码在扁豆上,盖上锅盖,调小火焖几分钟,打开锅盖从锅边看一下扁豆的熟烂程度和汤汁的多少。当汤汁剩少许,扁豆熟软时关火,放盐、味精、蒜粒,用筷子拌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