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秋季饮食巧进补 滋补3部曲祛病兼养生

2012/2/7 14:26

秋季饮食巧进补 滋补3部曲祛病兼养生

很多人认为,秋季易上火,秋季饮食宜滋润为主,饮食进补不太适宜。其实,按照中医理论,秋季人体阳气开始潜藏,稍加进补能够有祛病养生的功效。

下面,小编为你介绍秋季饮食进补的3个阶段,关注健康饮食的你千万不要错过。

初秋平补

初秋暑热未退,正值“长夏”季节,雨水较多,空气湿度大。由于湿易伤脾,可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以至出现食欲不振。因此,应适当加入扁豆、豇豆、薏仁等健脾利湿之品煮粥食用,以助脾胃运化。

入秋之后,还可适当增加营养物质的摄入,如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等,以补充人体在夏日的消耗。

根据“秋宜平补”的原则,应选用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鱼、瘦肉、禽蛋、奶制品、豆类以及山药、红枣、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

俗话说“秋藕最补人”,可将糯米灌入藕眼中蒸熟食用。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可以服用莲子、山药、扁豆等。

仲秋润补

仲秋万物干枯,人体也常表现出口鼻咽喉干燥、皮肤干裂、大便秘结等燥象。

应根据“燥者润之”和“少辛增酸”的原则,一是适当多吃能滋阴润燥的食物,如芝麻、核桃、蜂蜜、梨、甘蔗、柿子、香蕉、荸荠、橄榄、百合、银耳、萝卜、鳖肉、乌骨鸡、鸭蛋、豆浆、乳品等。二是甘酸化阴,宜进食带酸味的食品,如葡萄、石榴、苹果、芒果、杨桃、柚子、猕猴桃、柠檬、山楂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