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六道助眠安神养生菜

2012/2/7 14:24

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使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容易诱发一些春季常见的疾病。因此,合理的调整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怎样才能吃的营养、又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呢?在此,生活家特别为您搜罗了春季饮食保健的健康资讯,助您健康度过这个春天。

六道助眠安神养生菜

竹荪银耳汤

关键是用温盐水来浸发竹荪和银耳,会使食材肉质筋韧。竹荪要剪去菌盖头,也就是封闭的一端,否则会有怪味。

营养提示:

竹荪

名列“四珍”(竹荪、猴头、香菇、银耳)之首的御膳食材,其有效成分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肌体的免疫能力。另外,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这种“刮油”的作用很适合晚餐食用,给身体尽量少的负担进入梦乡。

银耳

富含维生素D和硒等微量元素,能防止钙的流失,还能增强肌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银耳凭借其益气清肠、安眠健胃的特征早已被认可为安眠助神的佳品,再加上银耳的养阴清热和润燥护肤的功效,更适合忙碌于办公室中的女士在睡前食用。

六道助眠安神养生菜

桂圆蜂蜜红枣茶

为了使蜂蜜的营养成分不被破坏,尽量等红茶凉至温热再放入蜂蜜。另外可以在茶中放入切好的干红枣丝。

营养提示:

桂圆

因为含有大量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早已成为一味良药。中医很推崇桂圆的营养价值,有许多本草书都介绍了本品的滋养和保健作用。其主要功能是安神,可治失眠、健忘、惊悸,也有滋补强体,补心安神、养血壮阳,益脾开胃,润肤美容的功效。

红枣

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甘甜温和、果肉饱满滑腻,具有补五脏、益脾养胃、养血安神的功效。对气血虚弱引起的多梦、失眠、精神恍惚有显著疗效。

蜂蜜

具有补中益气、安五脏,和百药、解百毒之功效。其抗过敏、抗疲劳、防治心血管疾病等多种功效。尤其对失眠患者疗效显著。

话梅淮山

关键是先把淮山蒸熟后自然晾凉,这样口感才会更加绵软。

营养提示:

淮山

是家山药的一个变种,是粮菜兼用作物,可炒食也可煮食。块茎富含淀粉和各种营养成分,可用来制造淀粉和各种营养食品,富含蛋白质、粗纤维、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淮山是补气养生的药用食材,经常食用,在增强免疫力的同时,有助于安神醒目,促进身体血液循环,起到助眠的作用。此外,还能滋养肝肾、补虚健脾,治疗身体虚弱、疲倦无力等症。

西芹蜜豆百合

这道菜关键是用橄榄油,这样才不会破坏食材的营养成分。为了体现蔬菜本身的清香,建议少放盐。

营养提示:

百合

不仅仅是一种美味的蔬菜,而且还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良药。百合主要含生物素、秋水碱等多种生物碱和营养物质,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特别是对病后体弱、神经衰弱等症大有裨益。食用百合,有助安稳改善,解温润燥。常食有润肺、清心、调中之效,可止咳、止血、开胃、安神。

百合中的硒、铜等微量元素能抗氧化、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有可显著抑制黄曲霉素的治突变作用,临床上常用于白血病、肺癌、鼻咽癌等肿瘤的辅助治疗。有助于增强体质,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缓解放疗反应。

六道助眠安神养生菜

雪菜烧笋尖

关键是选当季的冬笋,这样口感才会脆嫩到最佳程度。

营养提示:

芦笋

以嫩茎供食用,质地鲜嫩,风味鲜美。因其富含营养成分,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在食疗保健中占有非常特殊的地位。芦笋所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质量都优于普通蔬菜。经常食用芦笋可以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缓解疲劳,静心安神。对心脏病、高血压、肾炎、肝硬化等患者有益,并具有利尿、镇静等作用。

芦笋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是营养美容抗衰老的佳品,也是防癌食品。对于易上火、患有高血压的人群来说,芦笋又能清热利尿。对于怀孕的女性来说,芦笋叶酸含量较多,经常食用芦笋有助于胎儿大脑发育。由于芦笋含有大量的水分和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胃蠕动,对于预防和减轻便秘、减肥极有好处。

六道助眠安神养生菜

橄榄带子卷

这道菜关键是脂肪含量为零有拥有充足的热量,因为青橄榄和带子都富含高能量。

营养提示:

橄榄

鲜食味酸或甜、有时带涩味、回味甘甜、有特殊的香气,深得人们青睐,是果中珍品。橄榄营养丰富,含有17种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尤其含钙质和维 C十分丰富,对孕妇及儿童大有补益。橄榄具有良好的保健功效,常用作清凉甘缓之剂。它的性味甘酸涩平,主要功能为解毒生津,安神清肺,常用以治疗咽喉肿痛、烦渴及解酒等,所以很适合晚餐食用。带子形似干贝,呈扁圆体,色黄而有光泽。新鲜带子螺含有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及较高的营养价值,具有养阴等功效,美味鲜甜,同时亦有安眠静神的作用。但是对于一些海鲜过敏的人来说,这道助眠佳肴就不要轻易尝试了。

Tips另有6种利于睡眠的食材:

六道助眠安神养生菜

桑葚:味甘性寒,能养血滋阴,补益肝肾。常用来治疗阴虚阳亢引起的眩晕失眠。

莲子:研究表明,莲子含有莲心碱、芸香甙等成分,具镇静作用,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使人入眠。

葵花子:睡前嗑一些葵花子,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镇静安神、促进睡眠。

核桃:是一种很好的滋补营养食物,能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

牛奶:是理想的滋补品,临睡前喝1杯,可催人入睡,对老年人尤为适合。

水果:水果中含有果糖、苹果酸以及浓郁的芳香味,可诱发肌体产生一系列反应,生成血清素,从而有助于进入梦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