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凤尾鱼的食疗价值

2012/2/7 14:22

中医理论认为,凤尾鱼味甘、性温,归脾、肝经;可以补气虚、健脾胃、活血。

药理研究发现,鲚鱼所含之锌,能使血中抗感染淋巴细胞增加,临床也证实鲚鱼有益于人体对化疗的耐受力。

适宜体弱气虚,营养不良者食用;适宜儿童食用;凡湿热内盛,或患有疥疮瘙痒之人忌食;病人忌食。

唐.孟诜:蛴鱼肉发疥,不可多食。

《食鉴本草》:鲚鱼肉助火动痰。

《食物本草》:有湿病疮疥勿食。《随息居饮食谱》:多食发疮、助火。

鳀科动物鲚鱼的肉。鲚鱼又称刀鲚、刀鱼、江鲚、麻鱼、望鱼、子鱼、凤尾鱼、毛花鱼、烤子鱼。分布于我国渤海、黄海与东海。获得后,除去鳍、内脏,洗净鲜用。

[性能]

味甘,性温。能补脾益胃,补气。

[用途]

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气血不足,体倦乏力等。

[用法]

油炸,煎汤,入菜肴。

[注意]

患湿热、疮疥的病人不宜。

[附方]

1,炸凤尾鱼:鲚鱼250g,豆粉、鸡蛋、食盐适量,加水调匀后,将鱼放入穿衣,再用食油炸熟,起锅,蘸醋食。此物香美可口,多食亦能补虚益人。

2,鲚鱼陈皮山楂汤:鲚鱼30g,陈皮6g,山楂15g。加水适量,煎汤取汁服。本方用鲚鱼补益脾胃,陈皮健胃理气,山楂帮助消化。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少食满闷,食欲不振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