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秋季多喝鸭汤解秋燥

2012/2/7 14:21

秋天喝麻鸭汤清补是老南京的一大习俗,专家提醒市民,清补要因人而异,才能达到保健的作用。

秋季多喝鸭汤解秋燥(图)

秋季多喝鸭汤解秋燥

秋季鸭子最为滋补

有鸭都之美誉的南京,食鸭很讲究,春天受欢迎的是春板鸭和烤鸭。夏天炎热,用琵琶鸭煨汤,芳香可口并可祛暑清热。而到了秋季之后,常用萝卜和最好吃的麻鸭炖汤,能够达到清热、润肺止咳的目的。

老南京胡先生说,夏天由于天气太炎热,吃不下饭,荤菜吃得也很少。而到了秋季,天气相对要凉快的多,胃口大开,老南京家家户户都要宰一只鸭子炖汤。随着中医学的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秋燥最易伤肺,人体常会出现鼻咽部发痒不适、干灼疼痛、干咳少痰,甚至痰中带血、气喘胸痛等病症,这个时候喝鸭汤大有益处。

鸭子价格一路上扬

喝鸭汤的人多了,农贸市场的鸭也火了起来。记者在南京的几家农贸市场发现,平时根本见不到鸭子的影子,而这几天卖鸭子的摊位越来越多,一些原本只卖鸡、鸽子的摊位也开始做起了鸭子的生意。在新街口附近的一家农贸市场,一名摊主说,这几天买鸭子的人比上个月要多很多,光他的摊位每天都能卖出八九只。

三类人群宜喝鸭汤进补

中医食疗专家、江苏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史锁芳博士介绍,从中医角度来讲,鸭子的药性偏凉,适合在干燥的秋季作为进补之物;从鸭子的营养角度来讲,鸭子的营养成分多样化,符合秋季进补的特点。因此,喝鸭汤进补在秋季比较适合。

史锁芳介绍,适合喝鸭汤进补的主要有三类人群:平时容易患咳嗽、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老人、孩子,以及平时比较劳累的中青年人;平时阴虚火旺型的人群,比如形体消瘦、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病人;秋季女性的皮肤特别干燥,也可以通过喝鸭汤进补。史锁芳同时提醒,有些人是不适合喝鸭汤进补的,偏于阳虚怕冷的人、患有慢性肠炎的人都不适合。

鸭汤里可加中药或食物

史锁芳提醒,喝鸭汤进补,最好结合自己的体质状况、配合中药或者食物进行。对于平时容易患咳嗽、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等体质较弱的人群来说,可以在制作鸭汤时,加入食物(山药、莲子)、中药(黄芪或西洋参),一般为30~60克;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可以在制作鸭汤时,加入食物(黑豆或者赤豆)、中药(60-100克枸杞);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可以在制作鸭汤时,加入食物(南瓜)、中药(50克地锦草);对于肺结核病人来说,可以在制作鸭汤时,加入食物(百合)、中药(虫草或者南沙参);对于女性来说,由于秋季皮肤干燥,可以在制作鸭汤时,加入食物(百合)、中药(玉竹),以起到养颜护肤的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