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老年人的健脑食品

2012/2/7 13:59

(一)核桃

核桃,又称胡桃,为胡桃科植物。核桃仁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每百克含蛋白质15~20克,脂肪60~70克,碳水化合物10克;并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多种维生素。核桃中所含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亚油酸甘油脂,食后不但不会使胆固醇升高,还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因此,可作为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的滋补品。此外,这些油脂还可供给大脑基质的需要。核桃中所含的微量元素锌和锰是脑垂体的重要成分,常食有益于脑的营养补充,有健脑益智作用。

我国古代人早就发现核桃具有健脑益智作用。李时珍说:

核桃能“补肾通脑,有益智慧”。不少古代人还发明了许多吃核桃的方法,如将核桃500克打碎去壳取仁,将核桃仁加冰糖共捣成核桃泥,密闭贮藏在瓷缸中,每次取两茶匙,用开水冲和饮服。据说,用水冲和后浮起的一层白色液体,就是补脑作用最强的“核桃奶”。

核桃不仅是最好的健脑食物,又是神经衰弱的治疗剂。患有头晕、失眠、心悸、健忘、食欲不振、腰膝酸软、全身无力等症状的老年人,每天早晚各吃1~2个核桃仁,即可起到滋补治疗作用。

核桃仁还对其它病症具有较高的医疗效果,如它具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温肺润肠、散肿消毒等功能。近年来的科学研究还证明,核桃树枝对肿瘤有改善症状的作用,以鲜核桃树枝和鸡蛋加水同煮,然后吃蛋,可用于预防子宫颈癌及各种癌症。

(二)蜂王浆

蜂王浆,又叫蜂乳。是工蜂咽腺分泌的一种半透明白色浆液。由于蜂王比工蜂的寿命要长10~36倍,所以人们最早发现的是蜂王浆具有延年益寿的作用。随着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蜂王浆还具有多种补益作用。

蜂王浆中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及多种酶类及激素等。所以具有很好的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欲、营养健脑、安神补血的作用,作为脑力劳动者的保健食品,非常适合。此外,蜂王浆还有增强人体对各种致病因素的抵抗能力,具有刺激性腺,增强细胞生命力,加强组织器官的再生和修复功能,增进造血器官功能的作用,以及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

蜂王浆还具有较好药用功效。用于慢性冠状动脉机能不全的患者,可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提高血红蛋白和血铁含量水平。对病后体虚、小儿营养不良、神经衰弱、老年体衰、传染性肝炎、高血压、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症,也均有疗效。

(三)黄花菜

黄花菜,又名金针菜、萱草、忘忧草,为百合科植物,在我国已有二千多年的栽培史。它的花蕾,也就是黄花菜,自古以来就是一种美食。因其花瓣肥厚,色泽金黄,香味浓郁,食之清香,爽滑,嫩糯,常与木耳齐名,均为“席上珍品”。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很高。据分析,每百克含蛋白质14.1克,脂肪1.1克,碳水化合物62.6克,钙463毫克,磷173毫克,以及多种维生素,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最为丰富,干品每百克含量达3.44毫克,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对人体健康,特别是胎儿发育,甚为有益,因此,可作为孕妇、产妇的必备食品。

近年来,黄花菜已被科学实验证实,具有较佳的健脑、抗衰功能,因而更使世人刮目相看。日本饭野节夫教授在其专著中列举了八种健脑副食,居首位者便是忘忧草(黄花菜)。

他说:“金针菜具有获得营养平衡的健脑效果,因此,也可以把它叫作健脑菜……对于神经过度疲劳的现代人类说来,应该大量食用”。金针菜对预防老年人智力衰退,无疑也是一种良药。近来,国内的一项研究表明,黄花菜具有显著降低动物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因此,它又是预防中老年人疾病和延缓机体衰老的佳蔬。

黄花菜因含有冬碱等成分,又具有止血、消炎、利尿、健胃、安神等功能。其花、茎、叶、根都可入药。用其根端膨大体炖肉或炖鸡,对治疗贫血、老年性头晕等,具有较好的效果。

黄花菜虽然味美,但不宜鲜食,因其中含有秋水仙碱素,可使人体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必须在蒸煮晒干后存放,而后食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