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中医推荐四种夏季美味食疗方

2012/2/7 14:20

夏令时节,黄鳝肢体丰满,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滋补作用最强。因此,民间有“夏日黄鳝赛人参”之说。

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鳝肉中含蛋白质量达18.8%,并含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和脂肪,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优良食品。近年来日本科学家发现,黄鳝体内含有两种能控制糖尿病的高效物质——黄鳝素A和B,具有显著降低血糖和调节血糖的生理功能。

中医推荐四种夏季美味食疗方

中医认为,黄鳝性味甘、温、无毒。入肝、脾、肾三经。能补虚损、除风湿、强筋骨。适治气血两亏、风寒湿痹、产后淋沥、下痢脓血、痔瘘诸疾。下面介绍几则黄鳝食疗方:

1.鳝肉200克,切段;瘦猪肉100克,切丝,放入碗内,隔水炖服,连服数次,可治肾虚腰痛。

2.鳝肉500克,切段;黄芪40克(纱布包),共入砂锅加水煮熟,以姜末、精盐调味服食。有补气益血之功;体倦无力、心悸气短者可用。

3.鳝肉400克,切段;山药200克,洗净,去皮,切成薄片,放入碗内,加适量精盐、姜末、味精,隔水炖熟服食。是治疗糖尿病的佳肴。

4.鳝肉500克,切丝,放入锅内煸炒,待鳝肉中涎液去净,起锅后再放入食油,炒熟后加姜末、味精和适量黄酒,即可食用。此方可用于产后虚弱者。

最后要提一下:鳝鱼死后,体内组氨酸会转化为有毒的组氨,达到一定浓度后,人吃了就会中毒,所以死黄鳝不能食用。另外,用激素催肥“早熟”的黄鳝亦不宜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