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怎么用食补来防治

2012/2/7 14:15

每个假期都是学生们治疗近视眼的最佳时间。假期学习任务相对较轻,学生们有足够的时间让眼睛进行休息。除了到正规的医院眼科求助于眼科医生的帮忙,通过食补的方式来防治近视眼也有重要作用。

眼睛主要靠视网膜上的视觉细胞看清物体,而视网膜的视紫质是由蛋白质和维生素A合成;巩膜除含水分外,是由蛋白质、脂肪和无机盐所组成,巩膜中钙、磷含量较高可增强巩膜坚韧性;眼中视黄醛的合成和锌有关。

缺钙会引起眼巩膜弹性降低,眼前后径拉长,发生轴性近视;缺铬可使眼房水渗透压发生改变,使晶体变凸而造成近视;维生素B1缺乏可使眼球颤动,视力减弱。硒可提高视力,健全视觉器官的功能。

所以,学生膳食的成分必须多种多样,并注意要常吃以下“养眼”食物。

食物品种举例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植物食物中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食物中的优质蛋白质,如鱼、肉、禽、蛋、牛奶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动物肝脏、鸡蛋、牛奶和植物蔬菜中的胡萝卜、韭菜、菠菜、芹菜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动物肝脏、蛋黄、乳类、鱼肝油。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谷类的标准米或面、玉米、豆类、肉类、家禽等。

富含钙的食物虾皮、海米、骨头汤、酥的小鱼、豆与豆制品、海带、紫菜、鱼类、芝麻酱等。

富含锌的食物瘦肉、海产品、动物内脏、乳类及硬果类。

富含铬的食物小麦、大米、玉米、白菜、萝卜、牛肉、蛋黄。

富含硒的食物动物肝脏、鱼、蛋、大蒜、蘑菇、胡萝卜、香蕉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