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饮食药膳治疗“血疾”

2012/2/7 13:58

在血液肿瘤的治疗中,中医中药清热解毒,软坚散结,益气补血,扶正培本起到减毒增效的作用。有些病人年老体弱,难以承受化疗,中西医结合,个体化治疗,益于改善病情。在中医中药的治疗过程中,非常讲究饮食调理。

科学的饮食调整与患者康复关系密切。首先应按照人体生理需要营养,烹饪清淡、柔软、易消化、合口味的食物,使得病人愿意接受。在膳食中经常补充高纤维素的食物,如南瓜、番薯、各类杂粮等,注意常饮含乳酸杆菌、双岐杆菌的酸牛奶,合理配合药膳,以增强体质和提高免疫力。

自古有“药食同源”之说,药膳是药物和食物的有机结合,既能祛病疗病,又能保健强身,自我疗养。陈琪教授推荐几种简便的药膳供康复患者选用。

归参乌鸡汤

人参、陈皮各10克,当归、枸杞各30克,乌骨鸡1只;诸药洗净,装沙布袋中,放入鸡腹。武火煮两小时,食鸡饮汤。功效:补气养血调经。

参芪白莲粥

人参6克,黄芪30克,大枣15枚,莲肉60克,粳米60克;参芪加水100毫升,煎取200毫升,反复两次,汁与大枣、肉、粳米共煮成粥食用。日1剂,5-7日。功效:补中益气,健脾止泻。

白术小米粥

焦白术30克,小米100克;将白术研成粉,用小米煮熟成粥,经常服用。功效:治疗化疗中、后,食欲不佳,泛恶欲吐。

山腰蛋黄粥

山药50克,蛋黄2个,粳米150克;山药、粳米洗净一起下锅,先用大火烧开,改用小火煮至熟,鸡蛋打破只取黄,倒入粥中,搅匀,煮沸。功效:适用于治疗脾虚胃、神疲乏力。

相关链接

恶性淋巴瘤主要发生在机体淋巴造血组织,如淋巴结、肝脾、骨髓等部位,也可以发生在任何淋巴组织丰富的部位或器官,如胃肠、鼻咽部。发病时比较明显的症状就是疲劳,患者感觉没有做什么却非常累,睡觉也不解乏,无意中还会发现自己身体的淋巴结肿大、扁桃体肿大,甚至是皮肤、骨骼等有肿块。由于不疼不痒,往往被人忽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