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个人与家庭防癌九条原则

2012/2/7 13:51

癌症的预防和我们的饮食、生活习惯、工作与居住条件密切相关。对个人和家庭来说,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防癌。

1.要改进食物的烹调方法和改变部分饮食习惯

不吃或少吃用高温油煎炸的食品。因为油锅的温度如烧到摄氏200度以上,锅里的食油进行着复杂的化学反应,食油里会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质,经过反复高温的油所产生的致癌物质会更多。锅里的油如加温到200度以上,油锅里边会冒出烟雾。在油里煎炸的鱼或肉类可产生致癌的杂环化合物,煎炸时间越长,产生的致癌物质越多。例如两面焦黄的油炸鱼或肉,对人健康是有害的,是有致癌性的。

为了防癌,不吃或少吃烟熏火烤的食品。这是因为燃烧的木柴或煤炭所冒的烟中,含有多环芳烃类致癌物污染食品,而被熏烤的食品在熏烤后,尤其在烤焦的部分,食物本身经热解产生出致癌物。

不吃或少吃用盐腌制的食品。包括腌制的肉、鱼、禽、蛋和蔬菜,例如咸肉、火腿、腊肠、用盐腌制的各种咸菜和酱菜。因为在腌制食品中含有过多的盐,对防癌不利,相反的有促癌作用。而且在腌制食品中,容易产生致癌物亚硝胺类化学物质。在腌肉类时,往往加入火硝防腐并能使肉类颜色鲜红,这火硝是亚硝酸盐或硝酸盐类,在适宜的条件下,与肉类产生的二级胺类合成致癌性很强的亚硝胺。亚硝胺能使人类及许多动物产生癌症。以上几种食品吃到一定量后可能引起消化道的癌症。所以,我们提倡改进烹调方法,改变某些不卫生的饮食习惯,建议炒菜油锅的温度不要太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