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养胃应该怎么吃?

2012/2/7 14:11

秋冬时节正需要选对食物,好好呵护自己的胃,不要让饕餮美食带来伤害。

养胃应该怎么吃?

1、甘蓝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誉为天然“胃菜”。其所含的维生素K1及维生素U,不仅能抗胃部溃疡、保护并修复胃黏膜组织,还可以保持胃部细胞活跃旺盛,降低病变的几率。患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可每天榨汁饮用,还可混合蜂蜜食用,有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

2、菠菜

菠菜味甘性凉,能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加食欲,有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不过,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碍钙质吸收,应避免与豆腐、紫菜等高钙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轻焯,除去草酸。

3、南瓜

南瓜所含的丰富果胶,可以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面愈合,特别适宜于胃病患者。另外果胶还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如重金属中的铅、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此外,南瓜还有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的功效。

4、 山药

山药味甘性平,补脾养胃的功效特别显著,且不寒不热、作用温和,非常适合胃功能不强,脾虚食少、消化不良的人食用。可用于治疗脾虚久泻、慢性胃炎等症。

5、木瓜

木瓜所含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均有疗效。其所含脂肪酶,还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于对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还能够促进和调节胰液的分泌,对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治疗作用。

6、红薯

红薯性平,味甘,中医认为其“补中,暖胃,肥五脏”。在寒冷季节食用,能温和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