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睡眠不足 食疗来补

2012/2/7 14:10

于现代的许多上班族来说,白天工作紧张忙碌,晚上还要做家务、聊天、交际以及加上一点娱乐,有时还要连续加班等,往往不到半夜不能上床睡觉。睡眠不足已经成为困扰白领人士的普遍问题。许多人不是不想睡觉或睡不着,而是没有充足的时间睡觉,结果造成了“睡眠债”的日积月累。

“睡眠债”造成身心储备的能力下降,影响工作状态和生活情绪。许多人依靠咖啡、茶叶等来提神,可是日久就不灵了;因为这些物品主要含有可以兴奋交感神经的咖啡因,长期刺激造成体内维生素等大量耗损,反而更易疲惫。在传统中医药学中,对这个问题是如何认识的呢?有何药膳食疗方吗?

中医理论认为,“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气门乃闭”,“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睡眠不足的人,影响的就是人身阳气的蓄积生发过程,称为“失其所”;日久就会造成人体内阳气(精气)的日渐耗损,致使身心损害,影响健康长寿。中医学认为“精气养神”、“神足不思睡”。对于睡眠不足的情况,除了抓住机会,及时“充电”之外,也可以通过填精补益的食疗药膳来改善证候。

下面就介绍几个有利于改善睡眠不足证候的常见食疗方:

西洋参煲乌骨鸡

西洋参20克,乌骨鸡1只(去毛和内脏),香菇6只发水攥干,陈皮5克,再加蜜枣3粒,洗净后共同煲汤,1至1.5小时后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成。喝汤吃鸡。

西洋参,性味甘寒微苦,能补气养阴。《本草从新》认为西洋参“补肺降火,生津液,除烦倦。虚而有火者相宜”。长期睡眠不足的最易虚火上炎,使咽痛头晕,心烦口疮,西洋参是很适宜的。乌骨鸡,滋阴养血,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脂肪酸;香菇清新除油腻,陈皮理气开胃;略加蜜枣,可以和中补益。本食疗适宜长期熬夜,阴液耗散,神疲乏力,口干食少,头晕面黄者服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