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蘑菇覃的药用价值

2012/2/7 13:55

蘑菇蕈 通称蘑菇,又名肉蕈,为担子蕈类。寄生于枯树上或朽根土中,种类很多,其蕈体与柄白色柔软皆可供食用,为鲜美蔬品。李时珍说:“蕈品不一,宋人陈玉仁《蕈谱》言之甚详”。凡供食用之蕈功能大致相似。蘑茹蕈富于营养,中国近有人工栽培,亦多野生可食用,亦供药用。注意:采收野蕈,须防有毒蕈类。常见毒蕈有绿帽蕈、毒蝇蕈、马鞍蕈等。

≮美食性味≯

甘、平,无毒。

≮美食成分≯

含多糖类,维生素B1、B2、C,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类,钙,磷,铁等。

≮美食药理≯

据报道,人工栽培的鲜蘑菇中提取的多糖类,对白血球减少症、传染性肝炎有明显疗效。又据报道,中国安徽黄山产的野生蕈,含有抗癌物质;另据动物实验,香蕈亦含有抗癌物质;最近外国资料称:担子蕈的大马勃,对动物某种瘤株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另一文献称:“月下蕈”(有毒蕈之一)含有一种物质可抑制癌细胞的发展。据以上线索看来,蘑茹、香蕈这一类食物中药,在抗癌作用上颇有苗头。

小儿麻疹透发不快:

香蕈6~9克(或鲜蘑菇18克),鲜鲫鱼一条,清炖(少放盐)喝汤。

白细胞减少症:

鲜蘑菇适量煮食。

传染性肝炎:

鲜磨菇作蔬菜食用。

胃癌及妇女子宫颈癌等:

香蕈或鲜蘑菇适量煮汤食。各种癌症手术后,用本晶持续服,防止转移。

小儿麻疹:

江苏句容宝华山,群众采用一种“天花蕈”(春夏之间,雨后生在杨树上的白色伞形蕈)煮汤服,能使麻疹早透发,早治愈。又福建民间以红色蘑茹(干品)用于透发麻疹,每日9~12克,水煎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