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夏日清新菊花食疗

2012/2/7 14:03

花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菊的头状花序,菊花不论作为食品或药用都是应用广泛的植物,特别是春温乍热,肝火偏盛的春末夏初,人们更加偏爱菊花。古诗云:“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屈原《离骚》中也有“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诗句,可见对菊花的偏爱古已有之。《荆楚岁时记》中记载,农历九月九佩茱萸、食蓬耳、饮菊花酒可长寿,足见古人对菊花的作用寄以厚望。

按中医学分析,菊花性辛,味甘、苦,微寒,归肝、肺经。具有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疏风清窍的作用。用于风热感冒、瘟病初起、肝火上扰引起的头痛目赤、视物昏花、头晕口苦、口舌生疮等症。《药性论》称菊花“治头目风热、风眩倒地”,《本经》称:“主诸风头眩、肿痛”。《本草纲目》称“治头风、明耳目、去痿痹、消百病”。《本草正义》称“清苦降泄,能收摄虚阳而纳归于下,故为目科要药”。以菊花为原料配制的中成药很多,如杞菊地黄丸、明目夜光丸、菊花散、桑菊饮等。外感风热多用黄菊,清肝明目多用白菊。

以菊花为主简单配方可对多种症状起缓解作用,如用菊花配谷精草水煎,可治风热头痛及眼结膜炎。菊花配藁本水煎对眩晕治疗有效。菊花配柴胡对肝区胀痛有缓解作用。菊花、胖大海、麦冬泡水代茶饮对头颈部放射治疗引起的口干舌燥、口腔溃疡有效。

以菊花用于食疗,可做成菊花茶、菊花精、菊花酒、菊花露等多种食品,菊花茶多是单味菊花泡茶,其实不应称“茶”,如再加绿茶、冰糖,则清香可口,又会增加解毒效果。

以菊花做食疗药膳举例如下:

清咽润喉方:用于咽喉肿痛、口疮音哑。杭白菊5克、射干5克、胖大海5克。开水泡开,饮水及含嗽。

清热解毒方:用于风热感冒,头痛烦渴。菊花5克、桑叶5克、白芷3克,开水泡开,代茶饮。

清肝泻火方:用于肝火上炎引起的血压升高,头痛、目赤、易怒等症。杭白菊5克、荷叶10克、浮萍5克。先以开心果20克去皮,泡6小时后煮烂,加入前三种中药小火慢煮15分钟,滤去固体成分,加冰糖适量,即可饮用。

菊花尽管有“作枕明目”“真菊延龄”之说,但毕竟性味苦寒,空腹多饮菊花茶会胃脘不适,胃寒泄泻者不可多用。外感风寒的感冒,即受凉伤风的头痛、畏寒、流涕应用菊花也不对症。

清热浓郁菊花茶,消疾祛病延年华;

养肝明目称上品,药香遍及百姓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