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防胃癌秘诀 米饭肉类不要同吃

2012/2/7 13:51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男性比女性容易患上这种癌症。 在我国,胃癌在男性常患癌症中排第三位,在女性常患癌症中排第五位,就让我们来探讨如何防治胃癌的发生。

癌症研究专家雷久南博士说,消化系统的毛病,如:胃癌、胃炎、胃溃疡、肠癌等,主要是因为吃太多动物性食物和加工食品(所谓“加工食品”就是去除纤维、矿物质、维他命的食品,白糖、白米和白面包等)。

雷博士说,肉食动物需要较多的胃酸液来消化吃下去的肉类,它们的肠道也比较短,以便能够迅速将腐化的肉食排出体外。

很多人和肉食动物一样爱吃肉,但是,由于人类没有肉食动物的先天功能——我们的胃液酸度只有肉食动物的一半,无法迅速消化肉食;肠道也比肉食动物长许多,无法迅速排出腐化的肉食。

从以上分析不难理解:人的消化系统其实与草食动物比较接近,是比较适合消化高纤维食物的。

因此,雷博士认为,保健的第一原则是多吃高纤维的植物食品,也就是素食。

如果无法放弃肉食,饮食也应以清淡为主,每餐的食物种类不要太多。

“吃的食物太复杂,对胃部和整个消化系统都是负担。例如:消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食物,需要的消化液不同,如果同时食用,两者都不能完整消化,会造成胃功能透支。”

没有完整消化的食物也容易积存在肠内腐化,提供有害细菌生长的环境,这是致癌的原因之一。

雷博士说,最好的方法是高蛋白质食物不要和碳水化合物同时吃,例如:肉类不宜和米饭、面包同时吃。

蔬菜可和碳水化合物或豆类配搭,但水果则宜单独吃。

如果遵守这些原则,就不会对胃部造成太大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最后引发各种消化系统的疾病。

每餐最好进食一些新鲜、没有烹煮过的水果、蔬菜和芽菜。它们的维他命对预防胃癌有帮助。

预防胃癌蔬果

要预防胃癌,应选择含纤维素丰富的蔬菜,如:芹菜、胡萝卜、笋类,它们可促进肠蠕动和提高细胞吞噬异物及癌细胞的能力。

大蒜、豆芽菜、扁豆、香菇,卷心菜等富含维生素C及叶酸的蔬菜,也有抗癌作用。

水果方面,则应选含有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A,C,D,以及丰富无机盐的新鲜水果,包括:奇异果、苹果、橘子、枇杷、杨桃、芒果、乌梅、番石榴、核桃等。

治疗胃癌单靠手术 40%会复发

国立癌症中心肝胆部外科主任黄平仁副教授说,向来治疗胃癌的方法,主要是通过为时约1个半到2个半小时的外科手术,将部分或整个胃切除,以消除病人体内的癌细胞。

不过,单单靠手术治疗,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大约40%的病人在不久后就会复发。

根据美国研究显示,手术配合化学和放射疗法治疗胃癌病人,不只能提高病人的存活率,也减低了复发的可能性。

目前,国立癌症中心即采用这种综合方式来治疗胃癌病人,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般上,病人在接受手术过后的4到6个星期后,接受化疗,化疗完成了,再接受放疗。

不过,这只限于体力能够负荷这些疗法的病人。如果患者的体力无法负荷,将只接受手术或其他一项辅助疗法。

肿瘤内科顾问医生杜汉忠说,有的患者的肿瘤太大,化疗可用在手术前,把肿瘤缩小后,再进行手术,减低手术的困难度。

放射性癌症治疗顾问医生黄良哲表示,接受放疗初期,患者可能会感觉胃部不舒服,不过,这种副作用将在两三个星期后减轻或消失。

谁患胃癌可能性较高?

导致胃癌的主要原因是人们的饮食习惯,常吃腌制和熏制食品的人,患上胃癌的可能性比较高。

如果父亲、母亲或兄弟姐妹曾患胃癌,病人患癌的可能性也会比一般人高。

许多人以为抽烟者需要担心的是肺癌,其实,抽烟的人患上胃癌的可能性也比非抽烟者高。

容易胃胀、胃部不舒服或出血也可能是胃癌的症状,不容忽视,如果这些症状持续好几个星期仍然没有康复,应尽快去看医生,接受详细的检查。

黄芪、女贞子、人参能提高免疫力

本地拥有中西医资格的张磊医生/中医师说,手术是治疗胃癌的首选疗法,因为它是唯一可清除癌肿瘤、解除癌性梗阻的方法。

不过,手术后应该结合中医药,以中西医结合治疗,提高胃癌患者的存活率和生活质量。

中医治疗肿瘤具体法则很多,如:扶正培本法、活血化瘀法、清热解毒法等。

但临床以扶正培本(也就是提高患者免疫力)应用较多。

常用扶正的中草药包括黄芪、女贞子、人参等。

扶正抗癌方主要用:党参20克,生黄芪30克,白术lO克,生苡仁l5克,仙鹤草9克,白英3克,白花蛇舌草3克,七叶一枝花l2克,石见穿20克等,视病人的具体情况加减应用。

如果患者于手术后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贫血、浮肿时,可用人参9克、白术9克、茯苓9克、炙甘草4.5克、生姜3片、大枣3枚。

水煎取汁,分两次服用。服过数剂,食欲便会明显增进,体力、元气也可恢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