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5妙招有效预防夏季热伤风

2012/2/7 14:31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五个妙招有效预防夏季热伤风

骄阳似火,纳凉都来不及,谁还会想到着凉。可越是没有警惕性,越容易中招了。专家表示,“热伤风”其实就是风热感冒。它和风寒感冒不一样,在症状、治疗上都不尽相同。湿热体质者容易发病,这类人群更要加强防范。

5妙招有效预防夏季热伤风

暑热贪凉,热伤风找上身

天热毛孔张开,正好为外邪入侵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这个时候,本应该喝温开水,有汗要等干了以后才吹风,可很多人耐不住热,一进空调房里就不愿意出来。有的满头大汗,还专门站在空调或电扇前直接对着吹,或是当即洗个冷水澡。还有一些人把冷饮当水喝,冰淇淋、冰西瓜也不停地吃,感觉嘴巴和肚子凉凉的很消暑。

当时是舒服了,恐怕没多久就会出现感冒症状。寒气无论是从皮肤渗入,还是通过饮食进入五脏六腑,都会和天热的“暑湿热”相冲,从而导致风热感冒。而本身是湿热体质(不敢吃热气的食物,经常大便秘结,舌苔黄)的人,因为“寒”容易化“热”,则更加容易发病。“即使刚开始是风寒感冒,他们可能一会就变成风热感冒了。”这在火气大的小孩身上特别多见。此外,经常熬夜、极度疲倦、压力过大的人往往“内热体虚”,也容易被热伤风找上身。

5妙招有效预防夏季热伤风

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有不同

在一般老百姓看来,感冒就是感冒,不外乎就是上呼吸道症状,发发汗,随便吃点感冒药也就好了。但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常见的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是不一样的,要是治疗“不对症”,恐怕病情会越来越重。

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区分———

1、症状:风热感冒多见于一般体质或阴虚或阳盛之体,发热重,恶寒轻,可伴有口干舌燥、大便干结、舌苔黄、咳浓痰、流黄鼻涕、头痛头晕等症状;风寒感冒多见一般体质或阳虚体质者,恶寒重,发热轻,头痛身痛,流清鼻涕,大便比较烂,痰也比较白。

5妙招有效预防夏季热伤风

2、用药:风热感冒适用于清热解毒的药物,用芦根、薄荷、藿香煲水喝也很有效;但不可喝紫苏、生姜和红糖煮水,这种常用于风寒感冒的方子会使体内的火气更盛,发烧也越发越高,对病情反而不利。

3、护理:风寒感冒通常发发汗就好,但对于风热感冒而言,由于本身因热引起,出汗再多也不会起到退烧的效果,所以不主张发汗,最好是洗热水澡,可以起到散热的作用。

若分不清楚是何种感冒,自我用药效果又不好,建议及时到医院看病。另外,感冒期间不可以用滋补的药材或药膳,否则不利于邪气外泄,生病的时间也会拖得更长。

5妙招有效预防夏季热伤风

预防热伤风5要点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

2、室内外的温差不要太大,宜把空调温度调到26℃左右。

3、少吃冷饮和冰冻食品,少洗冷水澡。

4、饮食以清淡为主,忌油腻辛辣燥热之物。多吃苦瓜、萝卜、冬瓜、绿豆汤等去湿、清热、消暑的食物。

5、发热在37.5℃以上,并伴有咽痛、咳嗽、浓痰者需及时就医。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83bac0102drc4.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