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三伏天食疗缓解情绪中暑

2012/2/7 14:30

三伏天食疗缓解情绪中暑

三伏天,情绪也会“中暑”

天气热,人们情绪也会受影响。随着三伏天的来临,气温逐渐增高,人们的心情似乎也变得糟糕起来。一些平日里温文尔雅,不急不怒的人,突然也莫名其妙变得烦躁不安,好发脾气了。其实,这是高温天气在作祟,影响了人们的情绪。

三伏天食疗缓解情绪中暑

什么是情绪中暑?

人的情绪与外界环境有密切联系,当遇到持续高温天气和外界大环境变化时,人体这一小环境受到影响也会发生变化。一般来说,低温环境有利于人的精神稳定,一旦温度上升的变化幅度增大后,人的精神、情绪就会产生波动,不仅给人带来身体上的不适应,还会对人的心理和情绪产生负面影响,以致出现情绪烦躁、爱发脾气、记忆力下降等现象,心理学上称之为“情绪中暑”。

正常人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生理中暑和“情绪中暑”的比例都会急剧上升。

三伏天食疗缓解情绪中暑

“情绪中暑”的症状

“情绪中暑”的症状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情绪烦躁,常会因微不足道的小事,与家人或同事闹意见,而自己则觉得内心烘热,头脑糊涂,不能安下心来思考问题,经常丢三拉四忘掉事情;二是心境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了,觉得日子过得没劲,对同事和家人缺乏热情,此种情况清晨稍好,下午变坏,晚上更甚;三是行为古怪,常会固执地重复一些生活动作。

“情绪中暑”主要靠自我调节

“情绪中暑”主要靠自我调节。比如调整起居时间,及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多吃开胃食品,避免吃过凉的食物等都有利于调节自己的情绪。

当然,防治“情绪中暑”,心理调节也非常重要。俗话说:“心静自然凉”。故越是天热,遇事越要心平气和。在心烦意乱时可以听一段空灵的轻音乐,注意培植浪漫情绪,想像绿林、蓝天、大海等令人凉快的东西,让自己的意念遨游于冰山雪峰或寒冷刺骨的呼啸北风中,畅思遐想“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诗情画意,以忘却热浪袭击,降低心理热度。只要少想烦心的事,多想愉快的事,保持幽默愉快的心情,就可以忘却夏日的炎热。

食疗缓解“情绪中暑”

饮食上多吃一些苦瓜、凉茶、绿豆汤等可以消暑降温的食物,多喝清火饮料,如新鲜蔬菜、水果,绿茶、啤酒、菊花露等。

此外,炎热时减少外出。保持室内通风,以散去人体周围的热气及减少空气污染,保持身心“凉快”。

在炎热下遇到不顺心的事,不妨暂时冷静下来听听音乐,做10分钟“心情放松操”。

最后,要养成早睡早起和午休的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

三伏天食疗缓解情绪中暑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