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鸭血的保健功效

2012/2/7 14:22

鸭血北方人吃的很少,上海人喜欢吃鸭血汤。

鸭血也称“液体肉”,通常被制成血豆腐,是最理想的补血佳品之一。鸭血富含铁,且以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多吃些带有鸭血的菜肴,可以防治缺铁性贫血,并能有效地预防中老年人患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症。

鸭血是人体污物的“清道夫”,可以利肠通便,清除肠腔的沉渣浊垢,对尘埃及金属微粒等有害物质具有净化作用,以避免积累性中毒。因此贫血患者、老人、妇女和从事粉尘、纺织、环卫、采掘等工作的人尤其应该常吃鸭血。鸭血含有维生素K,能促使血液凝固,有止血的功效。鸭血中脂肪含量非常低,适合血脂高的人经常食用。

春季万物复苏,人体的新陈代谢也逐渐旺盛,此时,只有保持肝脏旺盛的生理机制,才能适应自然界生机勃发的变化。春季养肝以食为先,应多食用养肝护肝的食物。鸭血性平,营养丰富,可养肝血而治贫血,是养肝的最佳食品之一。

鸭血在日本和欧美许多国家的食品市场上,被做成香肠、点心等。在我国,人们则喜欢用鸭血制成血豆腐做菜肴,可以做汤,也可以爆炒,其中鸭血粉丝汤、韭菜炒鸭血都是非常受欢迎的美味。烹调时应配有葱、姜、辣椒等佐料用以去味,另外也不宜单独烹饪。鸭血和豆腐、木耳等一起烹制,不但味道鲜美,而且可以起到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营养互补的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