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夏季易晒伤 凉白开外敷最实用

2017/7/11 18:10

一进入夏季,光照变强,皮肤容易晒伤,如不及时防治,可能会造成皮肤慢性损伤,导致色素沉着,即便恢复也会留有难治性的晒斑。

一项调查显示,超过80%的人出现过晒伤,尤其是皮肤较为白皙,或者较少参加户外活动者更容易晒伤,其中超过半数不了解正确的防晒方法。以及晒伤后的急救处理。晒伤是由于过量的目光(主要是紫外线)照射引起的皮肤急性光毒性反应,导致皮肤出现水肿、红斑等炎性反应。

很多人晒伤后会在清洁面部时使用化妆水,或者使用牛奶、黄瓜:西瓜等外敷。实际上,对于皮肤敏感的人来说,这些都会形成一定的刺激。最简单、实用的方法是用凉白开外敷,晒伤较重的可将白开水放入冰箱冷藏后使用。白开水含有的空气极少,在自然冷却至20~25℃时,溶解在其中的气体比煮沸前减少50%。水的性质也发生了变化,分子之间更加紧密,对于皮肤细胞有更强的亲和力,不仅能起到补水的作用,还能使皮肤快速降温,消除发烫的感觉,使皮肤细胞的功能尽快恢复。

皮肤晒伤后首先要停用化妆品,避免接触日光,如果避免不了,一定要做好防护,同时用凉白开进行冷敷。将棉质薄毛巾浸湿,叠成4层,然后将毛巾拧至半干,紧敷患处。每5~10分钟更换一次,直到瘙痒、烧灼感消失为止。

手部和足部晒伤,可用毛巾包裹湿敷。如果经过上述处理,瘙痒、烧灼感仍未消失,说明晒伤较重,需尽快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症状缓解后,为了防止皮肤出现干涩、紧绷的现象,可尽快将含有保湿成分的润肤乳涂在患处,并轻轻按揉,以促进皮肤对水分的吸收。

为了防止皮肤晒伤,最重要的是提前做好预防,避免在紫外线强烈的时候出门,如上午10点到下午3点。确实需要外出也要做好防护,比如使用防晒霜、太阳伞等。大部分人在挑选防晒霜时,都会注意sPF指数(15~30)的高低,较少注意PA指数(用+表示,+越多防御能力越强),实际上,sPF和PA分别抵抗紫外线中的UVB和UVA光线,只有两个指数都达标,才能起到防晒效果。

另外,应尽量避免食用及外敷光敏性食物,如芹菜、灰菜,莴苣、茴香、苋菜、荠菜、菠菜、香菜、油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等。螺类、虾类、蟹类、蚌类等也属于光敏性食物。如果正在服用磺胺类、喹诺酮类药物也需要谨慎,服用后2小时内要注意防晒。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