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吃水果不当小心变胖

2012/2/7 13:18

据《每日邮报》报道,我们很多人认为,吃水果有利于健康,因此千方百计多吃些水果:包里总带着苹果,桌子上也摆放着葡萄和香蕉,还尽量坚持吃水果沙拉。可是,有些人因为吃水果太多,结果引发了一些健康问题,如肥胖和蛀牙。

吃水果不当小心变胖

水果和食品一样含有热量

水果对健康的好处不可否认,它富含多种维生素、纤维和抗氧化剂,有助于我们预防疾病。水果是如此重要,以至于英国政府推荐人们至少应该每天摄入5份水果和蔬菜。只要你是健康人,每天摄入水果和蔬菜超过5份没什么,但如果你体重超重或者患有高胆固醇或糖尿病,吃太多水果那就是麻烦。它可能还是你的饮食尽管健康但你的体重不断上升的原因。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人们忘记了水果和所有食品一样含有热量。伦敦帝国学院新陈代谢医学专家卡雷尔·里罗科斯解释说,水果中的热量让你变胖的程度和巧克力一样。他说:“有些人喜欢多吃这个,有些人喜欢多吃那个,但是吃太多水果的人们经常是有着健康意识的人。我的一些患者不理解他们变胖的原因,因为他们吃的很健康。我发现,他们每天吃水果太多,喝果汁太多,几分钟之内就摄入300卡热量。”

并不是这些人缺乏自控能力。水果富含果糖,它不会让你有饱腹感。英国饮食协会的厄休拉·阿伦斯解释说,吃糖后,我们的身体会释放荷尔蒙胰岛素,它会告诉大脑我们吃饱了。她说:“高胰岛素会抑制食欲,但是,果糖不会引发这种胰岛素反应,所以大脑没有收到你吃饱了的信息。”

也就是说在吃水果时我们避开了这种内在“停止钮”,这可能就是我们有些人心不在焉地吃下一片又一片的甜瓜或者吃下一大把葡萄的原因。体重增加不是与摄入大量果糖相关的唯一健康问题。它还会增加甘油三酸酯的含量,这是一种与心脏病有关的血脂。里罗科斯说:“我们警告高胆固醇的患者少吃水果。吃太多水果会增加甘油三酸酯含量。糖尿病患者也要少吃水果,高含量果糖会增加血糖水平。”

过量水果损坏牙齿

此外,水果还会损坏牙齿。吃水果会在口腔内释放糖,这会使牙齿受到伤害。果汁和果粒饮品的问题更大,因为榨汁或者搅拌会进一步分解水果,这样口腔里就会残留更多糖。牙齿对酸性柑橘类水果而言尤其脆弱,酸性能软化牙齿的珐琅质。虽然约30分钟后珐琅质还会变硬,但是如果你喝橙汁后马上刷牙,你就会刷掉一些珐琅质,从而增大牙齿腐蚀的风险。

干果还有其他问题,因为它不仅含糖量高,而且黏性非常高。英国柴郡牙医安嘉里·莎希博士说:“干果碎屑能黏在牙齿上很长时间,最终会造成蛀牙。”她称,葡萄干和糖果一样对牙齿不利。她说:“这对孩子是个问题,有着健康意识的妈妈常常给孩子们吃葡萄干。我们注意到现在儿童的蛀牙增多了。”

即使那些没有过量摄入水果的人的也发现他们不知不觉变胖了,因为你茶杯中加入的方糖含50%的葡萄糖和50%的果糖。果糖还常被以葡萄糖果糖糖浆的形式添加在很多工业产品中,如碳酸饮料、酸乳酪和压制条糕中。一杯碳酸饮料竟含30克果糖。那么吃多少水果为过量呢?与食盐和饱和脂肪不同,每日摄入多少果糖没有推荐量。

吃水果也要适度

英国饮食协会的厄休拉·阿伦斯指出:“如果公布吃苹果不利健康的信息,很多营养专家会站出来指责。”但是,科罗拉多大学的一项新研究之后可能会有一种新的健康指南浮出水面。这些科学家对4500名没有高血压病史的人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那些每天摄入74克以上果糖的人的高血压风险增大87%。

虽然这相当于10个苹果或者30个橙子,但是,3大杯果昔就达到了这个数值,一杯果昔约含23克果糖。此外,需要指出的是香蕉和一些其他水果,如草莓成熟后含果糖更多,一些淀粉转变成了糖。现在,健康秘籍是用水果和蔬菜的混合物来实现你的每天5份标准。里罗科斯博士说:“肥胖人士或者心脏病患者应该限制到每天一份水果,4份蔬菜。这样,你仍能得到大量抗氧化剂,但是,你的果糖含量和热量降低了。”但是,大多数人发现,吃水果容易,它应该保持成为健康饮食的重要部分。

英国人类营养医学研究委员会的营养专家格雷尼斯·琼斯说:“任何事都讲究适度。就像你决定不吃饼干一样,吃水果时你应该考虑控制摄入量。”她坚持早餐吃一根香蕉和一杯苹果汁,上午一个橙子,下午一个苹果。她说:“如果晚上我非常想吃巧克力,我经常会吃葡萄干。即使这样,我仍会限制摄入葡萄干的量。” 文/杨孝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