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罗宋汤 “瘦”你不商量

2012/2/7 13:30

罗宋汤 “瘦”你不商量

前言:在西式汤品中,罗宋汤是较为国人所熟悉的,这道汤是从俄式红菜汤演变而来的。传统的罗宋汤要花很多时间来熬制牛肉,我们今天偷一下懒,中西结合,用高压锅来压牛肉汤,方便快捷。

夏季海鲜菜式虾干肉片炒黄瓜

材料:洋葱1个,胡萝卜2个,土豆3个,西芹2条,番茄4个,牛肉250克,卷心菜1/4个,番茄酱一瓶,黄油6小块(或自切6薄片),面粉一两,牛奶半纸盒,盐1/2汤匙,糖1/2汤匙,胡椒粉1/3汤匙。

做法:

1.牛肉切块,汆水后,切半个洋葱,同8碗清水一起放入压力锅煮,以开始喷蒸汽算起煮10分钟;

2.洗净蔬菜,土豆、胡萝卜、西红柿去皮,土豆和胡萝卜切滚刀块,西红柿切小块,卷心菜切一寸长,洋葱切丝,芹菜切3厘米长一段;

3.热锅,放3小块黄油,待融化后放入洋葱丝煸炒,炒出香味后放入其余蔬菜继续煸炒,稍稍出水即可盛出待用;

4.打开压力锅(开盖时要注意防去蒸汽),放入炒好的蔬菜,加盖煮,以喷气开始算5分钟即可;

5.起油锅,放一块黄油,融化后倒入整瓶番茄酱,炒至颜色变深,香味扑鼻即可;

6.打开压力锅,放入番茄酱,搅匀,再倒入牛奶,小火炖煮10分钟(这时锅盖不需盖实);

7.再起油锅,放入两块黄油,融化后改小火放入面粉,注意将油和面粉炒匀,等到面粉和油完全融合,就可以了。把面酱放入压力锅,再放入盐、糖和胡椒粉调味,整个罗宋汤就完成了。

每日一菜做法提点:

煮罗宋汤一定要舍得用番茄酱,汤的鲜艳红色和甜酸味都是靠它。番茄酱经过煸炒,除了可以使它散发出浓浓香味之外,还能使汤色更好看。

●美食营养价值分析:

卷心菜的营养价值

卷心菜又叫圆白菜、包心菜,学名是“结球甘蓝”。它在西方是最为重要的蔬菜之一。西方人用卷心菜治病的“偏方”,就像中国人用萝卜治病一样常见。圆白菜和大白菜一样产量高、耐储藏,是四季的佳蔬。市场上还有一种紫色的卷心菜叫紫甘蓝,营养功能基本上和卷心菜相同。

卷心菜的营养价值与大白菜相差无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富含叶酸,这是甘蓝类蔬菜的一个优点。所以,怀孕的妇女、贫血患者应当多吃,它也是妇女的重要美容品。它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保护癌症患者的生活指标,在抗癌蔬菜中,卷心菜排在第5位,相当显赫。新鲜的卷心菜含有某种“溃疡愈合因子”,对溃疡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能加速创面愈合,是胃溃疡患者的有效食品。多吃卷心菜,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预防便秘。日本科学家还认为,卷心菜的防衰老、抗氧化的效果与芦笋、菜花同样处在较高的水平。

中医认为卷心菜可补骨髓、润脏腑、益心力、壮筋骨、利脏器、祛结气、清热止痛。

西芹的营养价值:

西芹是一种具有很好药用价值的植物:平肝降压:含酸性的降压成分,对兔、犬静脉注射有明显降压作用。临床对于原发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

镇静安神:从芹菜子中分离出的一种碱性成分,对动物有镇静作用,对人体能起安定作用,有利于安定情绪,消除烦躁;利尿消肿: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体内钠潴留,利尿消肿;

防癌抗癌: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还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

养血补虚:芹菜含铁量较高,能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食之能避免皮肤苍白、干燥、面色无华,而且可使目光有神,头发黑亮。

温馨提示:1.吃完洋葱嘴里会留有洋葱的味,如何去除呢?小编建议你喝一杯牛奶,牛奶中的蛋白质会与洋葱发生反应,可以有效去除异味。喝牛奶时,要小口慢咽,让牛奶在口腔中多停留一会儿,喝温牛奶效果更佳;嚼一些花生仁、核桃仁或杏仁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让洋葱的辛辣素“硫化丙烯”与蛋白质结合,也可使口中的异味去除。2.脾胃虚寒、肠滑不固者、血压偏低者应少吃芹菜,又因芹菜有杀精功能,婚育期男士也应少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