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辨出蜂蜜真营养

2013/11/9 13:17

避开“故意添加”掺假蜂蜜辨出蜂蜜真营养

导语:蜂蜜一直是追求健康的MM们的最爱,但是在市场上“横行”的假蜂蜜却让人头痛不已,据推算我国有大约8至10万吨的蜂蜜存在造假的情况!如何辨别真假蜂蜜?爱美网健康授你七招,让你眼到手到辨真假蜂蜜,吃得更放心。

辨出蜂蜜真营养

蜂蜜有营养,但也只是纯真天然无添加的蜂蜜才能发挥出蜂蜜的所有功用!添加了其他物质的蜂蜜,比如,加入了葡萄糖、砂糖等等的蜂蜜都会影响到蜂蜜的质感、口感和风味,同时,也会影响到蜂蜜功效的发挥,甚至会使原本健康的蜂蜜变成一种会损害健康的食物。加入白糖加工的蜂蜜,当中的糖分会比较难以吸收,而天然蜂蜜当中的糖分则不然,天然蜂蜜的糖分比较容易为人体所吸收,不会积聚在体内。

如今还有不少掺假蜂蜜出现,很多标示为“天然”、“原生态”的蜂蜜,若你仔细去看产品的配料表就会发现,当中不少是标示含有“葡萄糖”的。市场在售大约超过三成的蜂蜜是用白糖加工制成的假蜂蜜,而且,这些蜂蜜大多是包装精美的,消费者若仅仅是从蜂蜜的外包装及感官上,很难分辨出其真假以及品质的高低。

在2011年,国家升级了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开始正式实施。这个标准规定,蜂蜜是纯天然物质,不得添加或混入任何蜂蜜以外的物质,若故意添加工业生产物质而仍标为“蜂蜜”的,视为假冒产品。

在新国标中给出了蜂蜜的定义:蜜蜂在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与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充分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所以,我们要根据这个标准去学习分辨出真正营养健康,纯正天然的蜂蜜。

辨出蜂蜜真营养

要分辨出蜂蜜的真假,首先要了解蜂蜜造假的形式

1、在蜂蜜生产期间用白糖或者糖浆直接喂养蜜蜂。

2、将糖浆掺在蜂蜜或者直接勾兑包装出售。

3、同为真蜂蜜的情况下把价格低的掺入到价格高的当中以次充好。

在新国标中要求,蔗糖的含量小于等于10%,在蜂蜜中的还原糖(果糖和葡萄糖)与蔗糖虽同是糖类,但还原糖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而蔗糖不行。蔗糖含量超标的话就表明在蜂蜜中加入了蔗糖或蜂蜜未经充分酿造。

如今,分辨蜂蜜真假的技巧成了健康人士必备的常识,那么该怎么分辨真假蜂蜜呢?

鉴别真假蜂蜜的方法

方法一:正宗的蜂蜜会“挂壁”。也就是说,在摇动时颤动很小,停止摇动后蜂蜜会挂在瓶壁上,流动得很慢。

方法二:用牙签搅起一些蜂蜜向外拉伸。真正的蜂蜜通常可以拉出细而透亮的“蜜丝”,另外,好的蜂蜜有很强的韧性,用筷子蘸上一点的蜂蜜,在垂下之后能够很快地回弹。

方法三:观察蜂蜜的色泽。纯正天然的蜂蜜,其光泽透明,仅有少量的花粉渣沫悬浮在在其中,而没有其它过大的杂质。蜂蜜的色泽会因为蜜源的不同,植物的不同,而令颜色深浅有所不同,但同一瓶中的蜂蜜应是色泽均一的。

辨出蜂蜜真营养

方法四:嗅、闻蜂蜜的气味。在开瓶后,可以闻到新鲜蜂蜜有明显的花香,陈蜜香味则较淡。加香精制成的假蜜的气味则会令人不适。单花蜜通常具有其蜜源本身的香味。

方法五:用烧红的铁丝检验。当肉眼无法分辨真伪时,消费者可以拿一根烧红的铁丝检验一下。如果是纯正天然的蜂蜜,铁丝插进去之后,你就会看到清烟冒出来,但闻到的依然还是瓜果花朵的香味。如果是掺了白糖的蜂蜜,则会散发出焦糊味。

方法六:检查蜂蜜的含水量。我国通常取未成熟蜜,因此蜂蜜含水量高。市场上出售的蜂蜜大多是经过加工、浓缩的,含水量相对较低。用筷子或手指挑起蜂蜜,蜂蜜能拉丝者为佳无拉丝现象说明含水量高。

另外,也可滴一滴蜂蜜在草纸上,水迹易扩散的,说明含水高。纯净的蜂蜜呈珠球状,不扩散。

方法七:捻按,观察和感觉结晶的情况。夏天气温高,蜂蜜不容易结晶;而冬季气温低,蜂蜜容易结晶。有些蜂蜜本身容易结晶,有些则不容易结晶。有些人对蜂蜜结晶有误解,认为一结晶就一定是假蜂蜜或掺假的,这是不正确的。

纯正的蜂蜜,其结晶呈鱼籽或油脂状,细腻,颜色白,手捻无砂粒感,结晶物入口易化。而掺糖的蜂蜜,其结晶呈粒状,手捻有砂粒感觉,不易捻碎,入口有吃糖的感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