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节日饮食,勿忘营养均衡

2012/2/7 14:48

节日饮食,勿忘营养均衡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在节日与亲朋好友外出就餐成为潮流,无论是元旦的早茶,或是年三十的团圆饭、年初一的开年饭,在茶楼、酒店团聚宴客已极为常见;也有不少家庭选择在家中置一桌丰盛的宴席,其乐融融地享受家庭的欢乐。

节日饮食,勿忘营养均衡

节日饮食,勿忘营养均衡

面对色香味俱全的美酒佳肴,人们很难抵制美食诱惑。然而美食当前,切勿忘记要营养均衡。

点菜的注意事项:

长假三两知己、亲戚朋友相聚,为了避免肉食类过多、油脂过量,在点菜或准备菜单时就该倍加注意。尤其是有老人、孩子同餐的,须多加注意,严防暴饮暴食;若家人有慢性疾病,如慢性胆囊炎、胆结石、胰腺炎、糖尿病等,更须警惕,严防因进食过量或甜腻食物过多而引发旧患,甚至危害生命。

1、多点清淡和粗纤维的菜肴,注意动物肉食与植物食物的搭配,多点鱼类、豆腐或豆制品、青菜,以保持营养均衡。

2、记得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和水果。

3、生冷食品如生鱼虾之类的卫生难以保证,建议少食。

家中聚会的注意事项:

自己动手做几味拿手好菜,不仅增加节日气氛,加深亲友间的和谐,更能确保卫生,并在欣赏自己手艺时产生成就感和自豪感。在操作家宴时:

首先,要从原材料把好关,绝对不要心存侥幸地购买质量低劣或超过安全期的食品。

其次,在配菜上要荤素适量,大鱼大肉不该是我们追求的主要目标,饮食清淡更有益健康。

第三,菜现炒现食的最好,多准备些水果招呼大家,既有营养又不失礼仪。

其实无论平时还是节日,饮食都应该讲究营养的均衡,食物要卫生、荤素搭配要合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