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缺氟对身体的危害

2012/2/7 14:46

氟是人体骨骼组织的一种成分,缺氟首先受害的是牙齿——即龋齿。

龋齿主要表现在牙齿被腐蚀出现溶洞(窟窿)、牙痛等,影响对食物的咀嚼和消化,可危害人体健康。

缺氟是造成龋齿的根本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吃糖或吃饭后的食物残渣附着于牙缝和牙面上,在口腔里的细菌(变型性链球菌)的作用下,残渣物质被氧化成对牙齿具有腐蚀作用的乳酸、葡萄糖酸等,使牙齿中的钙质被溶出而形成溶洞。氟能够抑制变酸过程,从而起到防龋作用。

另一方面,在缺氟情况下牙齿中的主要成分“羟磷灰石”,更易遭到酸类物质的腐蚀,同时牙釉质中坚硬而又耐酸的“氟磷灰石”由于缺氟而形成较少,使牙齿更易受损,导致钙质溶出而形成龋齿。

此外,氟不仅与牙齿、骨骼有关,而且还与生长发育、甲状腺功能及血液系统的正常生理活动密切相关。一般地区的居民缺氟时,通过膳食补氟更安全。氟含量较多的食物有牛骨、茶叶、海产品、鱼、贝类、沙棘果、粗粮、菠菜、土豆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