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睡觉要学会讲究,10个事项得注意

2018/1/26 13:55

人一生中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因此可见睡觉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一个好的睡眠不仅能起到养生的功效,对身体的还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那么怎么睡才是健康的睡觉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睡觉的禁忌吧!

一忌说话。“食不言,寝不语”,睡前说一些影响情绪的话题,是导致失眠原因之一。说话声音本身也影响休息,特别是对患有睡眠障碍的人。郭兮恒建议,睡前要减少交流,营造安静的睡眠环境。

二忌睡中开灯。中医认为,从寤入寐,是一个引阳入阴的过程。醒时属阳,睡时属阴;光亮属阳,黑暗属阴。郭兮恒表示,黑暗的环境会刺激大脑睡眠激素的释放,使人快速进入睡眠状态,利于睡得更深。光线亮,睡眠激素释放少,人就会难以入睡。


无花果小米粥

三忌仰睡。仰卧是最常见的睡眠姿势。对正常人来说,仰卧可使颈椎、腰椎及全身伸展和放松;对于呼吸暂停综合征病人而言,仰卧会加重打呼噜症状,使呼吸暂停更严重。建议爱打呼噜及患有特殊疾病的人应侧卧睡。

四忌睡前思绪万千。宋代《睡诀铭》中说:“早晚以时,先睡心,后睡眼。”郭兮恒表示,睡前想事情,容易出现焦虑、紧张、兴奋等情绪,交感神经兴奋,造成入睡困难。有的人心情很难平复,可能出现长时间呼吸困难,导致失眠。睡前最好不要考虑问题,可听舒缓的音乐放松心情,调整情绪,进入睡眠状态。

五忌饮酒饱食。古人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睡前饮酒饱食,容易引起胃食管反流,引发反酸烧心,严重的夜间会剧烈咳嗽。建议睡前一段时间避免饮酒或饱食,防止影响吸收或造成肥胖。

相关阅读:提高睡眠质量的食物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