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吃饭时喝水好吗 这样喝才更健康

2017/12/7 17:11

不少人喜欢在吃饭的时候喝水,这样做多是为了暂时的缓解吃饭时的油腻、辛辣等不适感。那么吃饭时喝水好吗?吃饭时怎么喝水才最健康?

吃饭时喝水真的好吗

可以喝。的确,正在吃饭,或者刚吃完饭不宜大量饮水,会影响消化吸收,但不是说吃饭的时候一滴水都不能喝。口渴的时候不喝水的话,饭菜会难以下咽。建议吃饭的时候口渴的话,小口喝一点水,润湿嘴巴,等吃完饭1小时候再喝,也可以在吃饭前半小时喝水解渴。

但是,凡事都讲究一个度,不管是吃饭时还是饭前饭后都可以少量喝水,这是能够促进食物消化的,但一定不能大量喝水,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饭后不易立刻喝水

一般而言,医生绝不会建议饭后立刻喝水。喝下去的流体会或冲走所有的酶,或降低它们的作用。除此之外,饭后频繁和大量饮水也是容易引起烧心的因素,所以有胃灼热毛病的人适宜饭后2~3小时后才饮水,而且是每间隔20~30分钟饮上3~4小口。饮用水、果汁和其他饮料最好是饭前15~40分钟喝下,这是因为流体喝下去后10分钟离开胃而进入小肠,到那里后立刻被小肠粘膜吸收进入血液里。饭前喝水能修补胃粘膜,饭后喝水容易把胃撑大。造成胃的负担加大!饭后喝水的时间最好距离吃过饭久一些,半个小时之后再喝水,且不宜喝得太多,200cc为最佳选择。刚吃过饭不宜大量饮水,这样会增加胃负担,长此以往会引起严重的胃部疾病的。

饮水的最佳时间

一般来说,饮水最佳的时间是餐前半小时或是餐后两小时,晚上七点以后也不要饮用大量的水。科学研究表明,最好在饭前一小时分几次饮水,每次喝的量要少,理想的是一次二三百毫升,十多分钟喝一次。

吃饭时不宜大量喝水

吃饭时大量喝水影响正常的消化。吃饭的时候人体的消化液就在进行分泌,如果是大量的喝水会把消化液冲淡,影响正常的食物消化。长此以往很容易造成胃肠功能受损,引发胃肠疾病。吃饭时大量喝水还会影响影响进食量。吃饭的时候如果大量的喝水很容易导致水分停滞在胃部造成饱腹感影响正常的进食量。时间一长很容易造成身体获取的热量、营养都不足。

喝水方法错误喝出亚健康

喝千滚水。

千滚水对人体有害,因为它是积压下来的陈旧水。反复烧开后,会在水箱内形成水垢。这些水垢与水箱的金属内胆发生化学反应,容易在水中产生有害物质。另外,千滚水的分子团变大,不仅无法吸收,而且容易影响人体的代谢功能。这种水俗称“死水”,其中的有害物质,会随着水的贮存时间的延长而增加。

大量出汗后立刻喝水。

不少MM剧烈运动后会选择马上大量饮水。运动后体内大量缺水,的确需要适当补充水分,但是大量喝水会使血液中盐的含量降低,易发生肌肉抽筋等现象,甚至引发头疼、呕吐等多种疾病。因此运动后喝水,要循序渐进,让身体能够适应。

爱喝瓶装水。

方便、便捷的瓶装水开始越来越受现代消费者的亲睐,开盖就能喝,而且携带方便。据了解瓶装水所使用的聚酯瓶往往含有可能导致人体慢性中毒的物质,尤其是当瓶子在高温环境中,或开启后没及时喝掉,有害物质会渗入水中,危害健康。建议自己携带一个质量好的水壶带水,给健康留个保障。

不渴就不喝水。

健康养生讲究一天8杯水,喝水不是为了解渴,而是为了帮助体内新陈代谢。当你等到渴了再喝水时,这是你的身体已经出现了缺水的现象而发出的信号,人体长时间缺水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喝不开的水。

人们日常饮用的自来水,都是经过氯化消毒灭菌处理过的。而经过氯处理过的水中,可分离出13种有害物质。因此当水没有煮沸的时候,这些有害物质不能消除。实验论证,饮用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但当水温达到100℃时,这些有害物质会随蒸气蒸发而大大减少,如继续沸腾3分钟,则饮用安全。因此,在喝水的时候一定要烧开再喝。

餐前大量喝水。

不少MM听说餐前喝水除了能够补水以外,还能够减肥,因此餐前大量饮水。但是过度饮水容易导致胃部的胃酸被冲淡,使得肠胃不能很好消化食物,一直如此很容易导致胃部功能混乱,因此餐前最好喝一小杯水,不宜超过100ml。

喝水不适宜。

喝水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喝水过多会导致加重肾脏负担,过少,除了会造成血液的黏稠度增加,而且长时间下去还会对膀胱和肾造成损害。

水一烧开就喝。

喝白开水是一种好的习惯,但是水不能一烧开就喝。建议水开后三分钟再熄火,这样有利于经过氯化消毒的水中残留物质的蒸发。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