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小腿常抽筋?试试这6个方法来缓解

2017/8/3 14:26

很多人在小腿抽筋的时候都不在乎,但是如果在关键时刻小腿出现了抽筋的情况,那还是非常危险的,那我们遇见小腿抽筋情况的话,应该怎么做呢?应马上将大腿尽量向前伸直,脚跟向前蹬,用手使劲往身体方向扳脚拇指,反复多次,直到症状消失为止。治疗小腿抽筋的方法很多,有些十分简单易行,基本都是以放松局部肌肉来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当然也可以试试下述方法,看能不能自我缓解。

小腿抽筋的原因

在天气反复冷热无常的日子,很多人会在夜间小腿抽筋。小腿抽筋医学上被称为腓肠肌痉挛,是因为位于腿肚的腓肠肌痉挛而引起的腿部抽搐,并伴有剧痛,令人暂时不能动弹。

1、受外界环境的寒冷刺激。我就有过这方面的体会,晚上睡着后,不小心把腿露到被子外面了,结果就发生抽筋现象。

2、受到疲劳以及睡眠不足等影响,造成腿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从而引发了肌肉痉挛。

3、老年人以及孕妇血钙水平降低,或有些人挑食偏食,营养摄入量不够,导致身体缺钙,肌肉的应急性增加,加剧了抽筋的可能性。

4、外出旅游时,由于比平时走路多,腓肠肌过度疲劳,小腿抽筋也是常见的问题。

自我按摩缓解小腿抽筋

1、按揉小腿肌肉:取坐位,一手或双手用按法或揉法自自窝至跟腱,用力按揉数分钟,至小腿肌肉放松为止。

2、揉自窝:取坐位,用双手食指和中指点揉自窝,约2分钟。

3、点承山(承山穴是小腿伸直时肌肉出现人字形凹陷处):取坐位,用拇指点揉承山穴,以有酸胀感为宜,约2分钟。

4、弹拨跟腱:取坐位,用拇指用力弹拨跟腱数十次。

5、揉搓小腿:取坐位,用双手相对用力揉搓小腿肌肉,约2分钟。

6、拍打小腿:取坐位,双手五指自然并拢,掌指关节微屈,虚掌平稳而有节奏地平拍小腿,约2分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