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夏季如何进解暑,冰凉西瓜汁来帮你

2017/7/12 16:27

夏至过后,气温就一再飙升。面对高温天气,如何解暑成为了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么夏季吃什么食物可以解暑降温呢?有哪些解暑的食物推荐呢?下面就为大家盘点夏日解暑饮食法则,助您吃出健康、喝出清凉。

夏季解暑饮食注意5点

1、多喝水,忌饮酒

水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降温解暑自然也要从饮水开始。在炎热的夏天,人体为了保持稳定的体温会比其它季节需要更多的水分。为此,医生建议,每人每天应至少饮用1.5至2升的温水。另外,由于酒精具有脱水的作用,饮酒会加速人体水分的流失,因此在夏天绝不可贪杯。

2、少食多餐

需要消化的食物越多,体温上升得越快,因此一到夏天,人们常常觉得没有胃口,吃不下饭。但是即使少吃一点,一日三餐也一定要保证。如果实在胃口不好的话,可以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听从身体的需求,不要饿着肚子也不要吃得太饱。

3、 少吃利尿饮食

由于夏季人体需要保持充足的水分,因此我们应该少吃具有利尿作用的饮食。在饮品方面,要少喝咖啡、红茶、汽水;在水果和蔬菜方面,要少食用芒果、西葫芦及芦笋。

4、多吃含水量高的蔬果

除了饮水之外,多吃含水量高的蔬果也能帮助人体补水。在水果中,可以多吃西瓜、草莓、桃子、甜瓜和苹果;在蔬菜中,可以多吃黄瓜、西红柿、莴苣、芹菜、菠菜、薄荷。在食用时,最好将这些蔬果做成沙拉或打成果汁,尽可能地保留更多的水分,补水效果也就更好。

5、 吃辣后要多饮水

许多人到了夏季会偏爱辛辣食物,这种饮食习惯有理可循。辣椒会加速体温的升高,人体会分泌更多的汗液,这些汗液在蒸发时会吸收皮肤表面的热量,所以会给人带来凉爽的感觉。然而出汗只是人体皮肤降温的方式,辣椒反而会给人体内部带来比高温更多的热量,因此在吃了辛辣食物之后一定要多喝水,帮助身体降温。

夏季解暑饮品推荐

冰凉西瓜汁

取适量(根据自己的需求)西瓜瓤,倒入榨汁机中,榨出果汁。然后加入适量的水喝白糖,轻轻搅拌,让白糖溶解,放进冰箱,一会就可以拿出来喝啦!西瓜汁具有清热解暑的作用。

绿豆汤

将绿豆用水清洗干净,然后浸泡半个小时,这样便于煮烂。泡好之后,大火烧开,然后小火熬,大概一个小时。这样煮出来的绿豆汤清爽可口,放到冰箱,再拿出来喝,更是解暑的佳饮。

菊花茶

取适量菊花,一般取几克就够啦,加沸水和适量冰糖,等其冷却之后,也可以放入冰箱,有更好的解暑效果。

蜂蜜柠檬茶

用盐搓洗柠檬,流水冲净、擦干。切薄片儿,一层柠檬一层蜂蜜,装满后密封冷藏。温水、凉水、冰水随意冲,放进两片薄荷叶更添清爽。

小贴士:柠檬用盐搓洗可洗掉表皮的一层蜡。蜂蜜不要用热水中,以免破坏其中的营养。

桂花酸梅汤

乌梅,山楂,洛神花,甘草洗干净;全部材料除冰糖外一起泡20分钟煮30分钟,最后加冰糖调味,隔渣饮用;最后加些干桂花,或者用糖桂花代替冰糖,更具风味;加了洛神花的酸梅汤颜色更加艳丽。冰镇或加冰块后饮用皆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