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燥热体质怎么吃?千万别大补

2017/7/3 11:37

生活中,有不少朋友属于燥热体质,但是很多朋友不知道燥热体质不能随便进补,今天不如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燥热体质如何进补吧。人与人的体质不同,养生的方法也就不一样。有朋友表示,为何自己一吃补品就感觉牙齿浮肿、鼻腔干燥?其实这样的体质被成为“燥热体质”,专家提醒,燥热体质的人不宜吃太补,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这是为什么吧。

什么是燥热体质

燥热体质与虚寒体质是相反的2种体质,中医认为,燥热体质还可以分为先天燥热以及后天燥热,夏季经常暴露在太阳底下工作的人也属于燥热体质的一种。

那么燥热体质有哪些常见的症状呢?首先,口干舌燥并带有口臭是燥热体质人群的常见症状,此外,如果你有感觉到脸部潮红、发热,舌苔较厚并且脾气暴躁、爱喝冷饮等表现,那么你有可能就属于燥热人群。

为什么燥热体质不宜吃太补

中医提醒,常见的食疗补品——羊肉、狗肉等都是燥热人群需要远离的,因为这些食物都属于温性食物,对于体内原本就比较躁动的人来说,吃了这些食物无疑是火上浇油。所以说燥热体质的人群是不宜吃太补的。

不过中医也表示,燥热体质不宜吃太补并不代表他们就不能进补,那么燥热体质人群吃什么食疗来养生、进补呢?凉性食物绝对是燥热体质人群的首选。常见的凉性食物有:鸭肉、海带、紫菜、豆芽、绿豆、金针菇、菠菜等。这些食物都非常适合燥热体质的朋友食用。

另外,燥热体质的朋友在生活中要多喝一些温开水来改善上火的症状,虽然冷饮可以帮助你消除身体内部的热气,但是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效果也十分短暂,专家推荐可用蜂蜜泡水来调理燥热体质。

燥热体质吃什么食疗好

1、蜂蜜决明子茶

材料:蜂蜜、决明子适量。

做法:决明子(炒)与清水一起同煮30分钟,晾凉之后根据个人口味加蜂蜜调饮即可。

功效:决明子性微寒,是用来通便的常见药材,燥热体质的朋友一般都有便秘的烦恼,多喝一点决明子蜂蜜茶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功效。

2、南瓜粥

材料:南瓜、大米适量。

做法:南瓜洗净切片,大米洗净;南瓜大米一起下锅加水熬煮成粥即可。

功效:南瓜味甘性平,它具有很好的改善燥热体质的功效,如果你经常出现鼻腔干燥、流鼻血的情况,可以适量食用一些南瓜粥来改善燥热的症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