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解暑汤水,夏季喝最合适

2017/6/30 13:54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代谢旺盛,容易缺水,因此及时补水是暑天的一件大事。与白开水相比,用绿豆、乌梅、山楂等原料熬制的消暑饮品更受人们青睐。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养生学教授杨推荐大家:“可以用来煮水制成汤饮的食材很多,不同的食材煮水食疗作用不同,常见的可以分成以下四类。”

一是豆类:

包括绿豆、赤豆和黑豆。绿豆汤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还能起到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绿豆熬汤时,绿豆刚开花时,清热效果是最好的。体质虚弱、肾功能不好、脾胃虚寒的人不适合喝。将绿豆煮烂或加入适当的薏仁、米,能减轻其寒凉性。


银耳绿豆汤

赤豆(即红豆)性味甘、平,有利水除湿、消肿解毒的效果,还能促进通便排尿,因此有水肿或者便秘的人,可以将赤豆与冬瓜搭配煮水喝。

黑豆入肾经,具有滋肾补肾、补血明目的功能,因此有肾虚体弱、身面浮肿、关节不利的适合饮用黑豆汤。同时,黑豆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常喝能起到滋养肌肤、乌黑秀发的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