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中暑忌冷饮,饮食帮你轻松解暑

2017/6/29 13:08

这两天的高温天气,恐怕已经让很多人忍受不了了。炎夏的到来,气温升高,空气湿度明显增大,在室外走动或是劳作、抵抗力低的人很容易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失控而发生中暑。中暑后除及时采取治疗外,还要注意在饮食方面的调理。

为什么会中暑?中暑是由于在高温高湿环境下,人体内产热和吸收热量超过散热,人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对高温环境适应能力减退,体内产热和吸收热量超过散热量是中暑的主要原因。

预防中暑吃什么好?

1.补充维生素:可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

2.补充蛋白质:常吃些富含优质蛋白质,又易于消化的食品;

3.多喝汤,多饮茶: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温茶能降低皮肤温度1-2度,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以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中暑更有裨益。

5.多吃粥: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

6.多吃青菜:如各种豆类、瓜类、小白菜、香菜等。

7.多吃瓜果:西瓜味甜多汁性凉,是清暑解渴的瓜类之首。另外,香瓜、黄瓜、猕猴桃都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

中暑了饮食要注意什么?

1.忌大量饮水: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2.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3.忌吃大量油腻食物:大量吃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4.忌单纯进补:进补过早的话,则会使暑热不易消退,或者是本来已经逐渐消退的暑热会再卷土重来。

绿豆汤

材料:绿豆100克,红糖25克。

制作:将绿豆煮烂,用勺在锅中捣碎如泥,再以文火煮至无汤,加红糖调味即成。

功效:清热解毒。治小儿暑热生疮疔。夏季炎热时小儿常食用解暑清热,除烦解渴之功用。

苦瓜黄豆煲排骨

材料:新鲜苦瓜500克、黄豆200克、猪排骨250克、生姜3~4片。

制作:先用清水把苦瓜、黄豆、排骨、生姜洗净,苦瓜去核切块,黄豆浸泡片刻;排骨切成段状,然后一起放进瓦煲里,加入清水1200毫升(约6碗水量),先用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1个小时,直到600至800毫升(约3~4碗水量),调入食盐少许,饮汤食苦瓜及猪排骨。

功效:苦瓜黄豆排骨汤气味苦甘、清润,具清暑除热、明目解毒的功效,民间上亦常用以治疗感暑烦渴,暑疖,痱子过多,眼结膜炎等症。

绿豆猪肚汤

材料:猪肚1只,绿豆250克,精盐15克。

制作:猪肚擦洗干净切成片,下炒锅加水,精盐同炖。绿豆洗后,另用沙锅加水(水要没过绿豆),煮至开花,捞出豆壳,连汤汁一并倒入炒锅内,用温水煨半小时。闻香气四溢便可食用。

功效:猪肚细滑,豆香浓郁,通汗解暑。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除了饮食外,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