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热水千般好 温度也重要

2017/6/5 17:50

热水千般好,温度也重要

水的“温度”在这里就相当于在用中药时的“剂量”,剂量对了就事半功倍,剂量错了,不是效力不够就是会有副作用。

1、饮用:40℃水最合适

喝热水的温度不能过高,40℃左右的温开水最好,既不会过度刺激肠胃道,又不易造成血管收缩。尽量避免喝反复烧开的水,即使是使用饮水机,也最好“随喝随烧”。

2、泡脚:40℃~45℃

晚上 9 点肾经气血较衰弱,此时泡脚能滋肾明肝。姜良铎说,水温以 40℃~45℃、感到暖和舒适为宜,水量应淹没脚踝,泡 10~15 分钟,直到全身微热、开始出汗。

泡脚时,还可以用纱布包 15~20 克花椒放入水中,并用手缓慢按摩双脚。泡完应立即用毛巾揩干,注意足部保暖,不可再受寒。心功能不全、严重下肢血管病变、血压不稳定、足部炎症等患者慎用热水泡脚,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3、热敷:别超过70℃

在用毛巾热敷、水袋热敷时,水温不宜太高,一般以 60~70 ℃为宜。

最好的方法是:将洁净的毛巾浸泡在 40℃~45℃的热水中,拧干后敷于患病部位,每隔 5 分钟更换一次毛巾,热敷时间持续 15~20 分钟。

热敷眼睛等敏感部位,温度以 40~50 摄氏度为宜,过高容易烫伤。

用了这么多年,竟然不知道这一杯简单的热水竟也是中国养生文化中的经典!可惜现在越来越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不知道热水的这些养生作用。

用好热水,预防不必要的小病,治好难缠的慢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