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降暑茶,夏季降暑不能少

2017/5/19 09:56

夏季是一个非常炎热的季节,那么在夏季的时候要如何降暑呢?夏季降暑喝什么茶比较好呢?夏季养生中最重要的就是预防中暑,那么夏季预防中暑吃什么好?今天小编就推荐几款夏季降暑茶。

夏季降暑茶

1、银菊茶

金银花、菊花各3克,将两药洗净晾干,沸水泡开即可。每日代茶频服。具有清凉解暑,清热解毒之功效。

2、竹叶茶

青竹叶50~100克,将竹叶洗净,加水煎即可。每日代茶饮用,可清凉解暑,利尿除烦,是民间盛行的夏季清凉饮料。

3、菊决槐花茶

取白菊花、决明子、槐花各10克,煎水代茶饮,有清热解毒、降压、明目、提神之功效。

4、二子茶

枸杞子10克,五味子3克,沸水冲泡代茶饮,有生津止渴、益气补阴的作用,但有湿热者不宜饮用。

5、绿豆薄荷茶

绿豆10克,薄荷6克,煎水代茶饮,具有消暑、利湿生津之功效。

夏季降暑食谱

1、冬瓜绿豆海带

材料:冬瓜(带皮)200g,绿豆50g,海带少许,陈皮少许

这是夏季清热消暑的经典食疗方。冬瓜,尤其是冬瓜皮具有清热解暑、祛湿利水的功能,特别适合夏季食用。同时,这种食材还富含水分,可以补充人体流汗而丢失的水分。绿豆也是夏季餐桌上的营养上品,具有清热解毒、消肿下气、补肠胃的功效。海带有利水降脂的特点,加入少许陈皮,还具有开胃的功效。专家建议,这个方子可以煮成糖水,也可以加入排骨、瘦肉等煲汤。

2、绿豆丝瓜花

材料:绿豆60克,鲜丝瓜花8朵。

做法:用清水一大碗,先煮绿豆至熟,然后捞出豆,再加入丝瓜花煮沸。温服汤汁。

作用:清热,解暑。治夏季气温酷热引起的中暑

3、清暑益气粥

材料:西洋参2克,麦冬、石斛、知母各8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麦冬、石斛、知母用布包好,加水煎30分钟,留汁500毫升左右,再将粳米加入煮成稀粥,熟时将西洋参粉末调入和匀,以冰糖调味即可。可早晚食用。

作用:清暑益气,生津止渴。适用于夏季高热持续不退,无汗或少汗者食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