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老年人贫血莫急 补血食谱送给你

2017/4/11 09:31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髓的造血功能逐渐衰退,红髓细胞在60岁后进一步减少,80岁时仅为成年时的29%,往往导致老年人贫血。而且,老年人睾丸素分泌不足,红细胞生成素分泌减少,因而贫血在老年男性更为明显。同时,老年人胃壁细胞萎缩,胃酸和内因子分泌不足造成维生素B12吸收障碍,加之老年人食欲降低、进食少或偏食造成维生素B12及铁的摄入不足导致巨幼细胞贫血和缺铁性贫血。另外,老年人免疫器官及其活性都趋向衰退,自身免疫活性细胞对机体正常组织失去自我识别能力,故易发生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排骨莲藕汤

老年人贫血吃什么

1葡萄

葡萄酸甜可口、营养丰富,被中医奉为补血佳品。通常我们在吃葡萄的时候经常会把葡萄皮和葡萄籽吐掉,殊不知,葡萄最有营养的部分也被我们一同吐掉了。葡萄全身都是宝。研究发现,葡萄皮中的黄酮类物质,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护心脏。葡萄籽能有效清除人体内多余的自由基,有抗氧化、抗癌的功效,可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老年人牙口不好,吃葡萄的时候可以把葡萄连皮带籽一起榨成汁来饮用,这样更有助于消化,提高营养的吸收率。

2莲藕

莲藕含铁量较高,常吃可预防缺铁性贫血。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对肝病、便秘、糖尿病等虚弱病症颇有裨益。鲜藕止血,熟藕补血。莲藕,生吃可以清热凉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养血。有口鼻出血的病人,可以紧急服用新鲜的生藕汁,有迅速止血的作用。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具有延年益寿之功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