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鱼肉是否新鲜 试纸一测即知

2017/2/22 17:59

要为全家煮饭的主妇,常常碰到这样的难题:几天前买的鱼和肉,是不是还新鲜,到底能不能吃?

美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方便使用的测试纸,专门用来测试食物的新鲜程度。食物能不能食用,还是吃了可能中毒,用试纸测一下、五分钟就知道了。

这种试纸是用特殊聚合物及合成材料制成的,一碰触致病细菌分泌出来的化学物质就会变色。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人员提交的报告说,这类化学物质通称为“非挥发性生物胺”,是在细菌破坏食物蛋白质、造成食物腐烂的过程中产生的,可间接用来判断食物腐败的程度。

通过测试纸的颜色改变,可看出生物胺含量,以及食物腐烂的情况。

研究员用鲑鱼、金枪鱼和罐头金枪鱼做试验,试纸在接触到严重变质鱼肉时,颜色从深紫色变成了黄色,而接触略微腐烂的鱼时,就从深紫变成了微红色。
初步实验显示,试纸很敏感,准确度达到90%,即使只有少量蛋白质腐败也能测出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